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深圳技术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电子白皮书


1.专业定位

1.1专业需求

市场营销作为一门应用学科, 在各行各业的就业前景比较开阔。在市场不断完善的今天, 任何企业, 如果没有专业的市场营销人才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和专业化的营销手段经营,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将无法维持良好的发展和经营状态。

尽管市场对于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巨大, 但仍有许多企业公司招不到合适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与此同时,许多高校则抱怨许多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企业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不相匹配的现象普遍存在。根据领英中国的10大中国人才奇缺领域的报道,电子商务营销是其中一个热门领域。电商和传统公司都在积极地数字化转型,们正在寻找就业市场中的电子营销人才,由此可见,市场营销正在逐渐向数字化发展。

1.2 专业定位

1.2.1产教融合

随着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深,社会发展对市场营销专业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掌握营销实践经验的高层次人才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顺势而生,是为适应全国、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世界经济的高速发展而设立的高水平应用型商学院。秉承“来自实践,面向应用,立足本地,放眼全球”的办学理念,借鉴德国、瑞士等一流应用技术大学的商务课程设置模式和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国际交流与校企深度合作,以产教融合发展为主题,致力于培养掌握国际商业领域综合知识和商务实操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商学院将精准把握新时期商科建设国际化的特点,将充分发挥技术大学的办学优势和特点,汲取国内外先进的办学模式,努力成为应用技术大学商科教育的探索者和示范者,这意味着学院将于业界精英们开展双向密切合作,在了解行业寻求的同时,帮助解决行业的切实问题。

 

1.2.2实践导向

市场营销专业将深入实践产教融合、产学研一体的教学和研究模式,商学院将依托学校现有校企合作计划,建立较完备的院内实训室;同时也将与更多相关知名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把企业作为学科发展长期稳定的院外实训基地,逐步建立有效的产学研校企合作机制。同时,将院外实训基地逐步建成就业基地,为企业提供定制式人才。基于欧洲高校应用技术理念及模式,注重高水平实践的应用型学科,商学院教师拥有国际化、实践化师资水平及全球性视角,他们具有商业领域工作经验,可为学生传授与产业活动紧密相关的理论知识及商业见解。在本科专业教学过程中,学生均需参与学校或企业的实践项目,例如与来自企业的客座嘉宾一同开展案例分析与项目合作,注重结合学术知识与商业实践经验。

1.2.3全球视野

学校积极与德国、瑞士、奥地利等世界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开展合作,积极推进学术交流、学院共建、联合培养等多形式的深度合作。迄今为止,学校已与50余所国外高校、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开展了十余次海外交流交换项目,其中包括德国、瑞士、奥地利等国家知名应用技术大学。同时,依托深圳技术大学驻德国雷根斯堡和维尔茨堡的国际合作办公室,学生将有机会赴海外进行研学、实习。通过这种学习方式,学生可充分了解学习国外学术知识与文化,并收获宝贵的商业实践经验。

 

2.培养目标

2.1学校定位

深圳技术大学目标定位是要建成世界一流的开放式、创新型、国际化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并面向高端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高端应用技术型人才。自建设伊始便坚持对标德国应用技术教育、借鉴德国方案,实行“学历教育+企业实训”的培养模式,打造全新校企合作典范。办学定位是以工科为主,逐步发展理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培养本科及专业学位研究生层次的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商务管理者等应用型人才。

2.2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培养方案将通才教育与专才教育相结合。学生主要学习市场营销、管理学及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市场营销实践领域的方法与技术方面的基本训练,得到管理技能、管理思维和管理研究方法的锻炼,具备分析和解决营销问题的基本能力。 通过课程学习和实践训练,学生应获得以下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及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 掌握市场营销实践领域的基本方法和技术; 3. 熟悉与市场营销有关的方针、政策及法规; 4. 具有较强的表达沟通、组织协调及领导的基本能力; 5. 熟练运用计算机、网络及市场营销相关的常用办公、统计、企业信息管理软件; 6. 掌握外语,具备良好的听、说、读、写能力; 7. 了解本学科理论和实践前沿与发展动态; 8.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掌握市场营销常用定性、定量研究分析方法,具备一定科学研究和实操能力。

3.培养规格

3.1学制学分

市场营销专业标准修业年限为4年,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190学分。

3.2培养要求

为满足经济全球化的需求,未来的市场营销专业学生需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因此需要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扎实的市场营销理论和实务知识,能熟练地运用国际法规和国际惯例开展市场营销活动。此外,他们应拥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有优良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兼备良好的心理和身体素质。因此,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知识与能力:

1)掌握从事市场营销专业领域理论和实践工作所需的综合性基础知识(涵括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统计学 、市场分析等学科);

2)具备较强的市场调研、预测和策划能力。能够预判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前沿发展方向,使所在企业适应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快速发展;

3)掌握国际资本市场的运行规律。熟悉跨国企业运营管理,具备开展跨国投资、国际营销合作的基本能力;

4)具备较高的外语应用能力。主要为英语、德语交流能力,能在外语语言工作环境下,进行工作、学术交流,具备检索和阅读相关专业文献并进行学术写作的能力;

5)具有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知识,计算机操作技能娴熟。掌握市场营销专业应用软件,能从事市场营销领域的实践、教学和研究工作。

6)树立终生学习理念,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及人文科学素养。

7)熟悉不同的文化与地域特性。

 

 

 

4.课程体系

4.1核心知识领域

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需具备独立组织与制定市场战略规划、市场销售策略、产品拓展等的工作能力。为此,本专业的核心知识领域主要有:市场调查与预测,消费者心理与行为研究,企业消费文化研究,新产品开发流程与技巧,品牌创建与维护,销售技巧与销售团队管理,网络营销理论与策略,营销策划技能,开发国际市场的方法与策略,营销渠道设计与管理,零售管理理论与策略,定价理论与技巧,促销理论与技巧,广告理论与实务以及电子市场营销等

4.1.1主干课程

课程按照“公共必修课程”、“学科平台课程”、“市场营销专业知识和能力”、“专业实践与毕业论文”四大模块设置。课程计划遵循学科知识构成的逻辑关系,学生循序渐进完成必修和选修课程的学习。本专业学生需要修读管理学院统一开设的学科平台课程,这些课程属于管理学入门的基础课程,包括:市场营销入门,统计学入门、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公共必修课程和学科平台课程主要集中在学生入学的前四个学期。从第四学期开始,本专业学生开始学习市场营销专业知识和能力课程,包括国际市场学,贸易营销,服务营销,国际市场研究,消费者行为,综合营销传播,电子营销,市场营销定量研究,市场营销定性研究。

4.1.2特色课程

(a) 电子商务营销方向 目前中国的网上零售交易为世界之冠,不只超越了美国,也超越欧盟28国的总和,造成网络营销人才急缺。目前线上从业人员少,实战技能水平较低。而电子商务营销对各行业来说,是一个新兴的大市场。从兴起到风靡全球,互联网诞生了大量富豪,世界的财富也因此而重新分配。互联网让生活变得一“键”可达,高明的电子商务营销实用技能对许多企业的作用日益重要,而大多数中小企业在电子商务营销上显得经验不足。当西方的电商行业利用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 推特Twitter,Youtube 推广业务的同时;中国国内的电商也通过两微一抖(微信,微博,抖音) 等方式推销产品。社交媒体的广泛使中国电商行业如淘宝,京东,天猫,拼多多等网购平台快速发展,创新型的企业更青睐在短期内即可尽快上手的电商营销人才。

 

深圳技术大学的网络营销方向,旨为市场缺口培育市场所需人才。选择电子商务营销的选修课程包括: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电子零售,网络与共享经济,社交媒体和情景营销,搜索引擎优化和搜索引擎广告

 

(b) 工业营销B2B营销)方向-  B2B(business to business)营销,指的是企业之间的营销和商业行为。 B2C,则是面向个体消费者的商业行为 。B2B相比B2C,往往涉及交易金额巨大,参与部门和人员众多,整个交易时间长。基于这一基本差异,B2B  B2C的营销策略主要不同。B2C是个人决策,而且通常是个人一次性消费, 在B2B中,决策模式是组织决策。而且由于订单较大,买家承担的风险也比B2C较高,买家往往倾向于选择熟悉的品牌或者已经合作过的公司,是非一次性交易。销售这时候就需要更加注重展示专业性和公司的整体实力,请公司高层出场表现合作的诚心。公司形象可以不像快消品公司那样可亲,但必须专业、可靠、可信。

4.2课程设置

按照深圳技术大学课程体系建设及课程开发要求,将本专业课程分为基本通识课、扩展通识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语言选修课、专业实践、毕业论文8个模块。在扩展通识课中,根据专业特点,安排学生至少至少修满2学分艺术类课程和2学分心理健康类课程,同时至少修读3类扩展通识课程。在专业选修课程上,鼓励学生根据个人规划,选修适合自己的专业课程。

 

 

课程类别

最低学分要求

课程性质

 

通识课程

48学分

必修

基本通识课,对应选择模块1。

8分

必修

扩展通识课,对应选择模块2。其中,至少修满2学分艺术类课程和2学分心理健康类课程,同时至少修读3类扩展通识课程。

学科课程

30学分

必修

专业基础课,对应选择模块3。

33学分

必修

专业核心课,对应选择模块4

30学分

选修

专业选修课,对应选择模块5

要求:

1. 个性化课程中最少修满10个学分

2. 在两个学科方向电子营销,企业营销管理中,主选一个方向并至少修满20学分;

实践课程

26学分

必修

专业实践,对应选择模块6。

本科论文

15学分

必修

毕业论文,对应选择模块7。

总学分

190学分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

 

5.师资队伍

商学院充分体现国际化的办学特色,从建立之初就致力于组建具备海内外商业领域经验的优质师资团队,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且绝大多数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部分教师曾工作于德国、美国,澳洲、马来西亚等国家,以全英文授课的形式开展专业课程的教学。商学院院长霍尔格·哈顿旺教授曾为德国东巴伐利亚州雷根斯堡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具有三十余年的德国商学院管理和教学经验,学院现有师资基础将为该专业商科类课程的开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5.1专业负责人

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为商学院的Cheah Chee Wei谢志伟副教授(马来西亚籍华裔, 他是澳洲蒙纳士大学营销学博士 (2022 年全球排名前50大学),也是鹏城孔雀特聘C类海外人才。同时他曾以全院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于马来亚大学 (2022年QS全球排名前100大学) 工商管理硕士班,并获得MBA学位。他也是欧洲商学院的访问学者。

     加入学术界前,Cheah Chee Wei副教授从事家具出口业务 17 年。他出口的家具产品远销北美、中东等47个国家, 在国际营销方面拥有丰富实践经验。 他创业、经商的实战背景塑造了他与商业世界紧密结合的教学风格。 同时,Cheah Chee Wei副教授也是行动学习的实践者,在教学方面获得奖项。目前发表SSCI期刊10余篇,如Journal of Business and Industrial Marketing, Housing Studies, Habitat Internationa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tail and Distribution Management, Journal of Product and Brand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s, European Journal of Innovation Management and British Food Journal。

 

5.2专任教师配置

商学院充分体现国际化的办学特色,从建立之初就致力于组建具备海内外商业领域经验的优质师资团队,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且绝大多数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部分教师曾工作于德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以全英文授课的形式开展专业课程的教学。本专业所授商科相关专业课程,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拥有商科相关专业背景,且均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验。

      

 

5.3. 师资建设规划

除现已有师资外,学院拟再引进高层次专业带头人两到三名,学术专业背景兼顾海外和国内。此外,随着商学院规模的不断壮大,还将继续引进具有海内外工作和行业经验的博士和行业资深人士多名,在现有人才结构基础上,培养骨干教师五到八名,组成一支特色鲜明,赋予创新精神的师资团队。

 

6.教学条件

6.1实践教学条件 

深圳技术大学图书馆现藏书共计41.3万册,馆藏学科覆盖理工、人文、社 科等各个领域,拥有国内外知名社会科学及经济管理类相关数据库。此外,学校目前与德国雷根斯堡应用技术大学、纽伦堡应用技术大学、美国国际科技大学、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法国雷恩第一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了国际 合作关系;与腾讯、华为、TCL、大族激光、中国电信、比亚迪、西门子、金蝶、敏华控股等诸多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广阔的企业实习空间。同时,商学院受到深圳技术大学驻德国雷根斯堡与维尔茨堡的海外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培养的学生将通过学院的合作院校交流项目、企业实习活动、领先企业孵化器实现计划等不断提升自身的个人创新力。

 

 

 

6.2学院实训室及研究中心建设

学院秉承“学历教育+企业实训”的“双元制”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稳健推进专业实践。为满足将来国际化商科课程的教学需求,学院将积极搭建跨学科、跨地域的教学平台以及相关课程教学实验室,高效率用好校内校企合作平台资源,充分发挥它们在提高培养质量方面的独特效能。

 

6.3 学院校企合作及实践基地建设

为了保证和提高实习实训质量和效果,商学院与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市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硕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盘古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校外实习基地合作协议”,共同建设7个校外实习基地。校企双方将结合培养方案、学生实际情况,自主确定实习实践内容、实训项目目标,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