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深圳技术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电子白皮书

1.专业定位

1.1专业需求

在我国在经济新常态发展背景下,国际商务行业快速发展,同时呈现出人民币汇率波动、融资功能新型贸易发展等新常态现象,这就对国际商务人才的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际商务人才既能够拥有专业能力,又能够对国际商务行业经济发展市场进行了解,从而不断为我国国际商务行业贡献力量。珠三角地区作为中国外向型经济的排头兵,对国际商务专业人才一直需求旺盛。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2019年2 月,国务院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竞争力、更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国际商务人才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亟需人才之一。习总书记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中,要求深圳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深圳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在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高层次国际人才建设上,作为深圳本土第三所“高起点、高标准”的国际化本科院校,深圳技术大学肩负使命,培养熟悉国际化经济策略、具备跨文化沟通的国际商务管理人才, 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1.2 专业定位

1.2.1产教融合

随着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深,社会发展对国际商务专业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掌握商务实践经验的高层次人才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顺势而生,是为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乃至世界经济的高速发展而设立的高水平应用型商学院。秉承“来自实践,面向应用,立足本地,放眼全球”的办学理念,借鉴德国、瑞士等一流应用技术大学的商务课程设置模式和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国际交流与校企深度合作,以产教融合发展为主题,致力于培养掌握国际商业领域综合知识和商务实操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商学院将精准把 握新时期商科建设国际化的特点,将充分发挥技术大学的办学优势和特点,汲取国内外先进的办学模式,努力成为应用技术大学商科教育的探索者和示范者,这意味着学院将于业界精英们开展双向密切合作,在了解行业寻求的同时,帮助解决行业的切实问题。

1.2.2实践导向

国际商务专业将深入实践产教融合、产学研一体的教学和研究模式,商学院将依托学校现有校企合作计划,建立较完备的院内实训室;同时也将与更多相关知名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把企业作为学科发展长期稳定的院外实训基地,逐步建立有效的产学研校企合作机制。同时,将院外实训基地逐步建成就业基地,为企业提供定制式人才。基于欧洲高校应用技术理念及模式,注重高水平实践的应用型学科,商学院教师拥有国际化、实践化师资水平及全球性视角,他们具有商业领域工作经验,可为学生传授与产业活动紧密相关的理论知识及商业见解。在本科专业教学过程中,学生均需参与学校或企业的实践项目,例如与来自企业的客座嘉宾一同开展案例分析与项目合作,注重结合学术知识与商业实践经验。

1.2.3全球视野

学校积极与德国、瑞士、奥地利等世界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开展合作,积极推进学术交流、学院共建、联合培养等多形式的深度合作。迄今为止,学校已与50余所国外高校、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开展了十余次海外交流交换项目,其中包括德国、瑞士、奥地利等国家知名应用技术大学。同时,依托深圳技术大学驻德国雷根斯堡和维尔茨堡的国际合作办公室,学生将有机会赴海外进行研学、实习。通过这种学习方式,学生可充分了解学习国外学术知识与文化,并收获宝贵的商业实践经验。

2.培养目标

2.1学校定位

深圳技术大学目标定位是要建成世界一流的开放式、创新型、国际化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并面向高端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高端应用技术型人才。自建设伊始便坚持对标德国应用技术教育、借鉴德国方案,实行“学历教育+企业实训”的培养模式,打造全新校企合作典范。办学定位是以工科为主,逐步发展理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培养本科及专业学位研究生层次的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商务管理者等应用型人才。

2.2培养目标

国际商务专业对接国家,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发展需求,联合德国应用技术类大学先进教学理念,旨在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开拓的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具备国际贸易、国际投融资、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谈判、国际企业经营管理、跨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本专业学生可在在跨国公司、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政府机构等从事商业实务、商务项目策划、国际企业管理、法律咨询、政策研究等工作。在拥有 3-5 年的工作实践经验后,学生将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可进行企业战略规划的高层次应用型管理人才。

3.培养规格

3.1学制学分

国际商务专业标准修业年限为4年,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200学分。

3.2培养要求

为满足经济全球化的需求,未来的国际商务专业学生需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因此需要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扎实的国际商务理论和实务知识,能熟练地运用国际法规和国际惯例开展国际商务活动。此外,他们应拥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有优良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兼备良好的心理和身体素质。因此,国际商务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知识与能力:

1)掌握从事国际商务专业领域理论和实践工作所需的综合性基础知识(涵括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统计学等学科);

2)具备较强的市场调研、预测和策划能力。能够预判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前沿发展方向,使所在企业适应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快速发展;

3)掌握国际资本市场的运行规律。熟悉跨国企业运营管理,具备开展跨国投资、国际经济合作的基本能力;

4)具备较高的外语应用能力。主要为英语、德语交流能力,能在外语语言工作环境下,进行工作、学术交流,具备检索和阅读相关专业文献并进行学术写作的能力;

5)具有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知识,计算机操作技能娴熟。掌握国际商务专业应用软件,能从事国际商务领域的实践、教学和研究工作。

6)树立终生学习理念,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及人文科学素养。

7)熟悉不同的文化与地域特性。

4.课程体系

4.1核心知识领域

国际商务专业要求掌握国际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等相关理论和方法;在熟练掌握统计分析方法的基础上,运用国际经营与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金融学等知识从事商务管理工作。国际经济、国际管理、国际金融、人力资源管理以及财务管理等学科是国际商务专业的核心知识领域。

4.1.1主干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统计学入门、经济政策、经济学基础和系统思维、管理会计、会计学原理、成本会计、国际商务入门、商业基础等。

专业核心课程:管理学、战略管理、国际经济、商务英语、商法基础、国际商法、跨文化商务谈判、项目管理、金融与投资、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供应链管理。

4.1.2特色课程

(1) 国际金融管理方向:国际金融理论、国际资本市场与资产管理、金融风险与分析等;

(2) 国际营销方向:国际市场学、贸易与服务营销、国际市场研究等;

(3) 国际人力资源管理方向:跨国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发展、人力资源规划与供应、绩效管理与领导力、激励管理与员工发展等;

4.2课程设置

按照深圳技术大学课程体系建设及课程开发要求,将本专业课程分为基本通识课、扩展通识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专业实践、毕业论文7个模块。在扩展通识课中,根据专业特点,安排学生至少选修满2学分的艺术课程,同时在专业选修课程上,鼓励学生根据个人规划,选修适合自己的专业课程。

5.师资队伍

商学院充分体现国际化的办学特色,从建立之初就致力于组建具备海内外商业领域经验的优质师资团队,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且绝大多数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部分教师曾工作于德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以全英文授课的形式开展专业课程的教学。商学院院长霍尔格·哈顿旺教授曾为德国东巴伐利亚州雷根斯堡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具有三十余年的德国商学院管理和教学经验,学院现有师资基础将为该专业商科类课程的开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5.1专业负责人

国际商务专业负责人为商学院院长霍尔格·哈顿旺教授,曾为德国东巴伐利亚州雷根斯堡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具有三十余年的德国商学院管理和教学经验。

5.2专任教师配置

商学院充分体现国际化的办学特色,从建立之初就致力于组建具备海内外商业领域经验的优质师资团队,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且绝大多数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部分教师曾工作于德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以全英文授课的形式开展专业课程的教学。本专业所授商科相关专业课程,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拥有商科相关专业背景,且均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验。

  

5.3.师资建设规划

商学院充分体现国际化的办学特色,从建立之初就致力于组建具备海内外 商业领域经验的优质师资团队。目前,商学院拥有一支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学院教授均具有海内外商业领域工作背景,部分教授工作于德国、加拿大、比利 时与瑞士等国家,将以全英文授课的形式开展专业课程的教学。在日常教学中,通过研讨会、案例模拟、小组学习等多样的授课模式,学生不仅可以掌握 扎实的商业理论知识,同时可以具备与时俱进的商业实战知识与理念。

除现已有师资外,学院拟再引进高层次专业带头人两到三名,学术专业背景兼顾海外和国内。随着学院专业建设,商学院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商学院同时开设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等相关专业,未来五年内将在现有学科基础上开设保险、金融等相关专业硕士点,还将持续引进具有海内外工作和行业经验的博士和行业资深人士。未来规划,在现有人才结构基础上,培养骨干教师五到八名,组成一支特色鲜明,赋予创新精神的师资团队。

6.教学条件

6.1实践教学条件 

深圳技术大学图书馆现藏书共计41.3万册,馆藏学科覆盖理工、人文、社 科等各个领域,拥有国内外知名社会科学及经济管理类相关数据库。此外,学校目前与德国雷根斯堡应用技术大学、纽伦堡应用技术大学、美国国际科技大学、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法国雷恩第一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了国际 合作关系;与腾讯、华为、TCL、大族激光、中国电信、比亚迪、西门子、金蝶、敏华控股等诸多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广阔的企业实习空间。同时,商学院受到深圳技术大学驻德国雷根斯堡与维尔茨堡的海外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培养的学生将通过学院的合作院校交流项目、企业实习活动、领先企业孵化器实现计划等不断提升自身的个人创新力。

6.2学院实训室及研究中心建设

学院秉承“学历教育+企业实训”的“双元制”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稳健推进专业实践。为满足将来国际化商科课程的教学需求,学院将积极搭建跨学科、跨地域的教学平台以及相关课程教学实验室,高效率用好校内校企合作平台资源,充分发挥它们在提高培养质量方面的独特效能。国际商务专业依托学校现有的校企合作计划,具有财务大数据实训室、商业模拟实训中心、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中心3个院内实训教学基地,将用于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得辅助教学实践。

6.3 学院校企合作及实践基地建设

为了保证和提高实习实训质量和效果,商学院与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市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硕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盘古集团有限公司、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签订了各级各类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和校外实习基地合作协议。校企双方将结合培养方案、学生实际情况,自主确定实习实践内容、实训项目目标,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