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深圳技术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电子白皮书


1.专业定位

1.1专业需求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发展领头羊,更被赋予了“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任。在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我国的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对应用型人和国际化人才才产生了更大的需求。迄今为止,在世界500强的企业排名中,已经有145家中国企业位列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则总共有24家企业上榜;其中深圳有10家,包括中国平安、腾讯、深投控、比亚迪和顺丰等等。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在年初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财务管理是其中的核心环节之一,所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关于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的指导意见》,各大央企纷纷响应,而人才将是这一战略的关键。对于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人才的需求,不仅限于中央企业,地方性的国有企业,如深投控,以及非国有企业,如刚刚宣布三款电动车型进军日本市场的比亚迪,都有迫切的需求。

深圳技术大学作为深圳市属第三所本科院校,“国际化”和“应用型“是我们的办学理念和突出特色。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的财务管理专业也正适逢其会,努力担当起为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培养国际化和应用型的一流财务管理人才的使命。

1.2 专业定位

1.2.1产教融合

随着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深,社会发展对财务管理专业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掌握商务实践经验的高层次人才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顺势而生,是为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乃至世界经济的高速发展而设立的高水平应用型商学院。创造并秉承“交互、智能、创新、国际”的“4I”办学理念,借鉴德国、瑞士等一流应用技术大学的商务课程设置模式和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国际交流与校企深度合作,以产教融合发展为主题,致力于培养掌握国际商业领域综合知识和商务实操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商学院将精准把握新时期商科建设应用型国际化的特点,将充分发挥技术大学的办学优势和特点,汲取国内外先进的办学模式,努力成为应用技术大学商科教育的探索者和示范者,这意味着学院将与业界精英们开展双向密切合作,在了解行业寻求的同时,帮助解决行业的实际问题,为国家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培养人才。

1.2.2实践导向

财务管理专业将深入实践产教融合、产学研一体的教学和研究模式,商学院将依托学校现有校企合作计划,建立较完备的院内实训室;同时也将与更多相关知名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把企业作为学科发展长期稳定的院外实训基地,逐步建立有效的产学研校企合作机制。同时,将院外实训基地逐步建成就业基地,为企业提供定制式人才。基于欧洲高校应用技术理念及模式,注重高水平实践的应用型学科,商学院教师拥有国际化、实践化师资水平及全球性视角,他们具有商业领域工作经验,可为学生传授与产业活动紧密相关的理论知识及商业见解。在本科专业教学过程中,学生均需参与学校或企业的实践项目,例如与来自企业的客座嘉宾一同开展案例分析与项目合作,注重结合学术知识与商业实践经验。

1.2.3全球视野

学校积极与德国、瑞士、奥地利等世界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开展合作,积极推进学术交流、学院共建、联合培养等多形式的深度合作。迄今为止,学校已与50余所国外高校、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开展了十余次海外交流交换项目,其中包括德国、瑞士、奥地利等国家知名应用技术大学。同时,依托深圳技术大学驻德国雷根斯堡和维尔茨堡的国际合作办公室,学生将有机会赴海外进行研学、实习。通过这种学习方式,学生可体验国外学术与文化,并收获宝贵的商业实践经验。

2.培养目标

2.1学校定位

深圳技术大学目标定位是要建成世界一流的开放式、创新型、国际化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并面向高端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高端应用技术型人才。自建设伊始便坚持对标德国应用技术教育、借鉴德国方案,实行“学历教育+硬核实训”的培养模式,打造全新校企合作典范。办学定位是以工科为主,逐步发展理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培养本科及专业学位研究生层次的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商务管理者等应用型人才。

2.2培养目标

本专业对接国家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发展需求,特别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以及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新要求,联合德国应用技术类大学和相关教育机构的培养模式,培养能够适应经济全球化下进行企业价值管理、具备扎实的财务理论和实践技能的专业管理人才。毕业生能够熟练运用一门外国语言,可以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国际组织等从事投融资、资金营运、资产评估、绩效管理、税务规划、财务报告、国际业务等财务和经济管理工作。

3.培养规格

3.1学制学分

财务管理专业标准修业年限为4年,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190学分。

3.2培养要求

财务管理专业,是为满足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企业价值管理的需求而设置,财务管理专业学生需要面对复杂多样的金融市场、财务体系和财经法规,因此需要熟悉国际标准,掌握扎实的财务管理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能熟练地运用财务管理系统和工具提升企业财务管理能力,推动企业强化内部约束和财务管控,实现管理创新;同时应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具有良好的心理和身体素质。该专业采用英语教学,课程体系参考了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的财务管理职业资格认证考试的课程体系,以及国内领先的财务管理专业培养方案,为学生毕业后参加职业资格考试,获取国际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做衔接准备,打通学校教育与职业发展的通道。

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能力与素质:

1)掌握从事财务管理专业领域理论和实践工作所需的综合性基础知识(涵括经济学、会计学、管理学、金融学、金融市场与投资学和风险管理等);熟练掌握核算、财务分析、财务规划等实务,能为公司和个人财务决策提供方向性指导及具体方法;具有扎实的数据分析知识,掌握财务管理专业应用软件,能从事财务管理领域实践、教学和研究工作;

2 熟悉我国金融市场和相关财经法规;熟悉国际标准,具有较强的国际财务管理操作能力,掌握国际通行的管理会计体系;了解本学科理论和实务的发展动态;

3)具备较高的外语应用能力。主要是德语、英语交流能力,能在外语语言工作环境下,进行国际文化交流,具备检索和阅读相关专业文献,并进行学术写作;

4)树立终生学习理念,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及人文科学素养。

5)思想道德素质: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较强的形势分析和判断能力;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价值观念和爱国主义的崇高情感。

4.课程体系

4.1核心知识领域

财务管理专业要求学生掌握经济学、会计学、投资学、金融学、风险管理、数据分析、税务、相关法律法规等庞大的知识体系,尤其熟悉国际上企业财务管理的标准,熟练掌握包括财务管理软件在内的财务工具。财务管理、财务会计、会计信息系统、资产评估、财务报表分析、国际金融、数据分析等科目是财务管理专业的核心知识领域。

4.1.1主干课程

学科基础必修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经济学原理、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金融概论、管理学、货币金融学、税务学。

专业核心必修课程: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应用计量、高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会计专题、审计学、资本市场与资产组合管理、数据分析与决策、Python财务应用。

4.1.2特色课程

1)智能财务方向:财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财务信息化建设、机器学习与财务应用、财务机器人应用与开发等;

2)金融投资方向:投资银行学、金融创新与金融科技、金融风险管理、量化投资等。

3)个性化课程:新技术与新趋势专题、可持续发展与商业道德、市场营销、组织行为学、管理心理学、国际经济等。

 

4.2毕业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

最低学分要求

课程性质

备注

通识课程

56

必修

基本通识课,对应选择模块1。

8

选修

扩展通识课,对应选择模块2,为全校公共选修课。其中:至少修满2学分的艺术课程,同时至少修读3类扩展通识课程。

学科课程

26

必修

专业基础课,对应选择模块3。

35

必修

专业核心课,对应选择模块4。

24

选修

专业选修课,对应选择模块5,要求:
1.个性化课程(模块5.3)中至少修满8个学分。
2.智能财务和金融投资(模块5.1-5.2)中,主选一个方向并至少修满16个学分;

实践课程

26

必修

专业实践,对应选择模块6。

本科论文

15

必修

毕业论文,对应选择模块7。

总学分

190学分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

 

5.师资队伍

商学院充分体现国际化的办学特色,从建立之初就致力于组建具备海内外商业领域经验的优质师资团队,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且绝大多数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部分教师曾工作于德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以全英文授课的形式开展专业课程的教学。商学院院长霍尔格·哈顿旺教授曾为德国东巴伐利亚州雷根斯堡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具有三十余年的德国商学院管理和教学经验,学院现有师资基础将为该专业商科类课程的开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5.1专业负责人

财务管理专业负责人为商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杰博士,曾在中央企业和跨国公司从事财务管理工作多年并担任企业高管,全国高端会计人才、注册会计师、资深特许公认会计师(英国),有丰富的实践和教学经验。

5.2专任教师配置

商学院充分体现国际化的办学特色,从建立之初就致力于组建具备海内外商业领域经验的优质师资团队,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且90%以上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部分教师曾工作于德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75%的教师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40%的教师是外籍,以全英文授课的形式开展专业课程的教学。本专业所授商科相关专业课程,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拥有商科相关专业背景,且均具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

  

5.3.师资建设规划

除现已有师资外,学院拟再引进高层次专业带头人两到三名,学术专业背景兼顾海外和国内。此外,随着商学院规模的不断壮大,商学院将在未来五年内开展会计学、金融学、工商管理等相关本科和硕士项目的建设,还将继续引进具有海内外工作和行业经验的博士和行业资深人士多名,在现有人才结构基础上,培养骨干教师五到八名,组成一支特色鲜明,赋予创新精神的师资团队。

6.教学条件

6.1实践教学条件 

深圳技术大学图书馆现藏书共计41.3万册,馆藏学科覆盖理工、人文、社 科等各个领域,拥有国内外知名社会科学及经济管理类相关数据库。此外,学校目前与德国雷根斯堡应用技术大学、纽伦堡应用技术大学、美国国际科技大学、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法国雷恩第一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了国际 合作关系;与腾讯、华为、TCL、大族激光、中国电信、比亚迪、西门子、金蝶、敏华控股等诸多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广阔的企业实习空间。同时,商学院受到深圳技术大学驻德国雷根斯堡与维尔茨堡的海外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培养的学生将通过学院的合作院校交流项目、企业实习活动、领先企业孵化器实现计划等不断提升自身的个人创新力。

6.2学院实训室及研究中心建设

学院秉承“学历教育+企业实训”的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稳健推进专业实践。为满足将来国际化商科课程的教学需求,学院将积极搭建跨学科、跨地域的教学平台以及相关课程教学实验室,高效率用好校内校企合作平台资源,充分发挥它们在提高培养质量方面的独特效能。财务管理专业依托学校现有的校企合作计划,具有财务大数据实训室、商业模拟实训中心、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中心3个院内实训教学基地,将用于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得辅助教学实践。

6.3 学院校企合作及实践基地建设

为了保证和提高实习实训质量和效果,商学院与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市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硕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盘古集团有限公司、深圳日浩财务咨询集团等企业签订了“校外实习基地合作协议”,共同建设7个校外实习基地。校企双方将结合培养方案、学生实际情况,自主确定实习实践内容、实训项目目标,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