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竞赛及获奖

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举办AACSB官方“定制研讨会”

日期:2023-10-19 09:02资料来源: 点击数:

2023年10月14日至15日,商学院特邀AACSB执行副总裁、亚太区首席执行官Geoff Perry先生, 韩国汉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Renee Kim女士和AACSB东亚区负责人徐国栋先生,为全院教职工举办了一场为期两天的定制研讨会。研讨会主要围绕AACSB的理念、认证方式与如何构筑教育质量保证体系(Assurance of Learning, AOL)等内容,与会者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图一、集体合影

AACSB成立于1916年,是全球最大的商科教育联盟,联合教育工作者、学生和企业,培养下一代杰出领袖。AACSB足迹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促进联结,加速创新,持续扩大商科教育影响力。AACSB 的认证流程已通过ISO 9001:2015 认证。截至2023年,全世界范围内通过AACSB认证的院校超过1000所,中国内地通过认证的院校48所,其中大湾区5所。 (这五所院校为(以通过认证先后顺序排):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商学院院长Holger Haldenwang 主持了此次研讨会,并做了简要的动员讲话,强调了学院开展AACSB认证工作的战略意义与决心,并对获得AACSB认证提出了期许。为期两天的研讨会由Geoff Perry先生与Renee Kim女士共同主持,前者主要关注认证标准、理念和逻辑,后者主要分享具体的方法与实例。两天的研讨会以内容讲解、集体讨论、分组研讨等多种形式展开。

第一天的研讨主题围绕AOL系统是什么、如何建设,其核心胜任力目标(competency goal)与学习目标(learning objective)如何设计等内容。Geoff Perry先生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世界范围内获得AACSB认证的院校、认证概要与过程、认证标准以及获得认证的益处等。

第二天的研讨围绕AOL体系的实施与落地,例如,课程/模块如何能够有效地与学位项目有机结合,如何获取相关的数据信息,如何通过有效的分析来解读数据,并基于分析结果改进学位项目。会议的最后,与会老师们通过知识测验的方式,回顾了两天的内容,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

组图、研讨会现场

通过两天的学习,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国际一流商学院是如何建设与发展的,对如何基于学院的使命与愿景完善商学院的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如何基于学院愿景与使命设计学位项目、培养方案与课程,如何将学院愿景与使命转化为有效的教学实践活动,如何提升教学质量与学术水平,如何发展师资队伍都有了系统的认识,也为接下来学院启动AACSB认证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人:林慧琦

审稿人:陈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