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实践 > 实践教学

商学院举办首次“全国高端会计人才讲堂”:安永数字化审计和创新

日期:2022-06-20 11:00资料来源: 点击数:

2022年6月14日下午,商学院首次“全国高端会计人才讲堂“在C5教学楼102阶梯教室举行。由副院长李杰教授主持,2020级国际商务专业的同学们参加了此次讲座。主讲嘉宾是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的审计合伙人廖文佳女士,她在安永服务工作超过20年,服务过华润、平安和比亚迪等本地著名企业以及其他全国性和全球性的公司,如沃尔玛等。同时,她也是财政部”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的学员。

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是财政部自2005年启动的全国性顶尖会计人才培养项目,迄今在读和毕业的学员大约2000人(全国会计行业从业者约2000万人,万分之一的比例)。每年的录取率大约在5%,而参加选拔的门槛是副高级职称和大型企业或专业机构的财务负责人,培训的时间是6年,相当于读2个博士的时间,是国内会计行业顶端的证书。在深圳的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大约37人,主要在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在高校的仅有1位,是本校商学院的李杰教授。商学院设立“全国高端会计人才讲堂”的目的,正是按照深圳技术大学Applied Science Model的办学方向,把各行各业的顶尖会计专家请入校园,为同学们讲授最及时和最接地气的知识和技能。

安永是国际四大会计师行中最早推动数字化审计转型的,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廖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有关的理念、模型、平台、技术和方法,展现了审计行业的最新发展和动态。讲座过程中互动不断,李杰老师也参与提问,廖老师都一一回答。最后的问答阶段,同学们也是争相提问,有关心审计行业未来方向的,有关心怎么甄别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有关心最新技术如区块链在审计行业应用的,更有同学带着自己在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中的问题来找答案。最后,廖老师还向在场的同学介绍了安永毕业生计划,并分享了自己作为合伙人每年在面试新员工时会问到的最重要的问题(当日彩蛋!),还向现场回答问题最佳的同学赠送了安永的笔记本。

最后,李杰教授向廖女士赠送了本校出品的“风雨无阻“套装,感谢廖老师在这样暴雨的天气从罗湖赶到坪山为同学们授课,提出商学院可以学习安永的EY Badge计划来推动同学们向数字化转型,邀请廖老师参与商学院审计学课程的建设,同时也借用廖老师的结束语”Think big Do small“勉励同学们踏实努力,未来能在安永入职的面试中站到廖老师的面前,因为已经提前知道考题啦!


图片:李杰、丁梦娜

文字:李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