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实践 > 实践教学

在体验中成长| 商学院国际商务2020级人力资源班体验式学习纪实

日期:2022-09-08 15:53资料来源: 点击数:


94日,商学院20级人力资源班体验式学习由商学院副教授程云指导下在校园进行。本次活动是该班专业课程《激励管理与员工发展》的一部分,旨在通过实际体验、反思与交流,理解相关培训理论与实践提升成就导向、团队合作等素质,同时也促进人力资源班同学相互间的连接。

活动邀请到深圳市西点探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团队前来协助实施。西点公司专注于体验式学习的发展研究和应用落地,在该领域深耕十五年,曾为国内很多企业高管及员工实施培训。西点团队为本次活动安排资深教练,进行了定制化设计,活动为期一天,以平面拓展的方式展开。

上午900,同学们来到活动地点行政楼C3-309多功能厅。集合完毕后,西点体验教育团队教练罗思凯给大家介绍了体验教育的起源、相关理念与实践,接着通过破冰游戏与团队组建,让大家放开身心,进入角色。同学们兴致盎然地开始了一天的体验式学习

 

图一:罗思凯教练介绍体验教育

上午的主要体验活动是“信息传递”。在此项目中,团队需用最快的速度依次完成十三张牌的翻牌任务,比赛分为三轮,每轮会增加难度,三个小组不断尝试,建立标准化流程,并持续总结经验,以提升团队绩效。有小组总结经验在最后一轮逆风翻盘,有小组前两轮保持领先但在最后一轮失误,有小组即使发生突发状况也保持良好状态坚持完成比赛。

 

图二:小组同学自我鼓励

 

经过中午的调整休息,1400大家准时到达场地,活动前程云老师和罗教练对大家上午的表现表示肯定并提出改进之处,为大家加油打气。

而后是下午第一个活动项目:八仙过海。团队需要在保持所有团队成员保持触碰的状态下,跨越六米的距离,而且在六米距离中团队最多只能有四只脚掌、四只手触地。在教练的激发下,每个团队发挥自己的创造性,群策群力,用自己的方式过了“海”并创造出更简便、安全的方式。在欢快的活动中,同学们充分感受到创新、团队合作的力量,同时活动后的反思、分享及老师的点评也让大家收获多多。

 

图三:小组同学讨论方案

 

 

 

 

图四:小组同学尝试“过海”

 

下午的第二个活动是“沟通巴别塔”。每个小组分成三个“部门”:销售部、设计部、生产部,每个部门有自己的工作区域。三个“部门”需要在不可跨区域沟通见面的情况下,用最快的时间内完成从市场部看到的样品到生产部复制出产品。同学们在各“部门”间穿梭,信息在快速传递,最后三个小组一个小组的输出与样品有细微差别,其他两个小组在规定时间内精准完成任务。在总结反思中,同学们充分感知到了团队合作中,及时回馈、换位思考、理解他人的重要性及相关沟通技巧。

 

图五:活动进行中

 

图六:小组总结反思

 

下午最后一个活动是“终极黑洞”,全体同学模拟团队逃生,大家需要在不触网,无口头沟通,不借助外力的情况下,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离“逃生洞”。在这个虚拟的情景中,同学们充分感受了团队士气、协同、担当和凝聚力,体会了团队归属感与付出奉献。

 

 

图七:同学们讨论方案中

 

到了1730左右,小组进行了复盘,团队分享。罗教练希望大家珍惜机会,不断努力,持续进步。程云老师则鼓励大家保持冲劲,唯实求精,激扬青春,放飞梦想,共创辉煌。

 

 

图八:同学合影

 

供稿:周宇

审核:程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