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实践 > 实践教学

讲座纪要丨劳动法知识专题讲座

日期:2022-06-20 10:33资料来源: 点击数:

2022年5月27日上午,商学院邀请到上海锦天城(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春燕、律师翁子茵前来开展劳动法知识专题讲座。程云副教授、林芳莹副教授和商学院2020级国际商务专业全体学生参与学习交流。

朱春燕律师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是广东省涉外律师领军人才、深圳市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兼任深圳市律师协会旅游酒店法律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广东省律师协会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委员会成员,执业十余年,有着扎实的法律理论基础及丰富的实务经验。翁子茵律师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在银行金融、公司收购兼并、劳动法领域也有着深入的涉猎。

本次讲座是国际商务专业《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一部分,旨在由从事实践工作的资深专家向学生传递劳动法方面的实务知识与案例。讲座分劳动法概述、招聘与录用、劳动合同、工资、假期、社会保险与住房公积金六部分。朱春燕律师和翁子茵律师结合现实案例,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视角和大学生求职视角分享了相关的知识及相关案例,之后就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

cd5ba03a9101694a1970e5919438a25

图一:朱春燕律师介绍劳动法体系

讲座开始,朱春燕律师介绍了劳动法体系和入职就业流程,为接下来的讲座奠定了基础。朱律师强调,收到企业的Offer并不代表签署了劳动合同,因此没有和企业形成雇佣关系,这样因Offer发生的争议也不属于劳动争议。

eb7e063cfd3b0250bcfd96914d99ed1

图二:朱春燕律师介绍劳动合同签署相关注意事项

接着,朱春燕律师从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订立、约定条款、变更和解除以及工资支付、补偿等方面结合典型的案例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许多真实的案例分析,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感受到法律无处不在,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障自己的权益,提前预判和预防因劳动合同法所隐含的风险。朱律师还提到,高校实习生和用人单位之间未建立劳动关系,即实习单位与实习生之间不存在劳动关系,因此,同学们在找实习时要注意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要持有防范之心。

最后,翁子茵律师就假期、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福利方面进行分享,通过真实案例的分析展示了年休假的计算规则和社会保险的缴纳,给同学们未来走入职场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db14345de3f1d1d10b07ac210df1c64

图三:翁子茵律师介绍社会保险相关知识

讲座的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朱律师和翁律师也热情满满为同学们解疑答惑。本次讲座,无论是正在创业、准备创业还是准备求职的同学都收获满满。

fc074efd1ae91524ac4751b6cd028f0

图四:朱春燕律师回答学生相关问题

“来自实践、面向应用”,商学院将秉持“实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持续邀请实务界的专家领导分享自身实践及心得,帮助学生成长。

文:罗楚妮

图:罗楚妮

审核:程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