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交流暨思辨答疑会

日期:2021-05-13 08:54资料来源: 点击数:

为了增进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学生对自身专业及发展前景的了解,4月13日下午15:00,商学院在119阶梯教室特举办了一场国际商务专业交流会。

此次交流会由丁卓琪助理教授主持,商学院Gordana Kierans教授、王化教授、Cheah Chee Wei副教授、Chen Leqin助理教授、张锦意助理教授、汤凡力老师和梁敏仪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Gordana Kierans教授为交流会致辞。她以一贯的问题导入方式分析国际商务专业学生在应对全英教学方面的困难,通过对近年来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的分析,提出“English is your advantage”,强调了全英授课所带来的优势、对学生未来就业的帮助以及提醒我们要不断汲取知识。

图为:商学院Gordana Kierans教授

随后是丁卓琪助理教授发言。丁老师首先从宏观背景、专业介绍、毕业去向三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为什么国际商务专业值得选择。国际商务专业紧密对接国家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发展需求,旨在培养具有开拓的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人才。同时国际商务专业专注于培养能够熟练应用国际法规、国际惯例及使用外语开展国际商务活动,具备国际贸易、国际投融资、国际营销、商务谈判及跨国公司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的人才。

丁老师通过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流动状况分析告诉我们,深圳作为大湾区的核心,正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机遇,吸引着大量的人才聚集。深圳蓬勃发展的商业环境,对商务管理人才有着巨大的需求,尤其是熟悉国际商务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同学们正处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间点,要抓紧行动起来,不断地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

此外,在问答解疑环节,她表示,商科作为社会科学,对严谨性、逻辑性和数理分析能力有较高要求,学好数学是学好商科的基础之一。此外,她还介绍了应届生就业招聘的流程与能力要求,强调了国际商务专业学习内容如何与就业要求相结合。

图为丁卓琪助理教授

随后,Chen Leqin助理教授从亲身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国外学习的经验,他表示国际商务专业的学习内容广泛,学生得以接触到多个相关领域的知识,因此可以在4年间反复探索自己到底喜欢什么、适合什么,有充分的机会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且老师呼吁同学们不要急于求成,不能带着功利心去学习,尤其是“有用的我才学,没用的就不学”的想法是不正确的,学习知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量变才能产生质变。把握好宝贵的4年学习时间,学生们才能为未来就业与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图为Chen Leqin助理教授

激动人心的问答环节来啦!

在答疑环节,同学们与出席活动的教授团队积极互动,教授团队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个个答疑解惑,把现场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有同学提问,国际商务专业中包含了金融的课程,如果未来想要进入金融行业工作,那么国际商务的毕业生与金融专业的相比会不会处于劣势?对此,具有金融专业背景的张锦意老师表示,国际商务的课程设置与他在金融专业本科的课程大部分是一致的,所以不必担心专业知识上的差距。而国际商务的学生就业方向更多样化,学生无需过分担心。

图为张锦意助理教授

还有同学提问,国内外读研的优势分别是什么?是否可以先在国内读研后出国留学读研?Chen Leqin老师表示,国内考研你只能选择一所学校,考不上会被调剂风险比较大。国外你可以选择一百所,你可以从给你发offer的大学里面挑你喜欢的(offer拿到手软)。留在国外工作的优势是环境比较多元,工资也高,劣势是非母语环境,你要去适应另一种文化而且消费高。并且王化教授表示,如果学习的专业内容是大致相同的,那么没必要花时间读重复的内容。在做出读研决定前,最重要的是对职业发展有充分的规划,明确读研的目标和价值。

图为王化教授

另外,学生们提出了高数的学习有难度。Cheah Chee Wei教授提出,对数字的敏感度与兴趣影响未来学习和职业发展方向的选择,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分别适合不同类型的学生。同时他也建议学生通过商学院开设的公选课及校外商科竞赛提升专业能力。

图为Cheah Chee Wei副教授

大一下的同学们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学习,对未来是充满了期待,也带着无数的问号。这一次是学院专门为同学们组织的专业说明会,老师们以亲身经历和深刻的行业认知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努力扫清同学们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希望同学们可以撸起袖子加油干,好好享受学习的过程,拓宽自己的眼界,全面发展。

供稿作者: 商学院余建宁、唐杰凤同学

审核:丁卓琪 助理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