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商学院举办校外专家专题讲座:企业薪酬福利管理的理念与实践

日期:2024-01-23 10:27资料来源: 点击数:

2023年12月21日上午,校外专家讲座《企业薪酬福利管理:理念与实践》在C-5教学楼534教室顺利举行。商学院副教授程云老师业界专家钱金晓老师,为商学院2021级国际商务专业人力资源方向的同学带了一场关于薪酬福利管理方面的专业讲座。

钱金晓老师目前担任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人才动能中心总监,兼任BGHRBP。她从无到有构建了优比选公司的薪酬福利体系和绩效管理体系。钱老师曾任职于华为、腾讯,曾在华为公司人力资源部担任薪酬福利COE专家多年,有着丰富的薪酬管理经验。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薪酬福利管理的工作流程和薪酬管理的发展趋势。

在第一部分,钱老师通过许多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描述了四个板块——薪酬战略及付薪哲学、岗位职级建立和审视方法、薪酬福利现状诊断、薪酬政策应用。首先,在薪酬战略及付薪哲学上,钱老师指出不同的业务发展阶段通常所选择的薪酬策略会有不同,同时在薪酬策略制定的过程中要考虑内部人才储备、外部人才环境以及成本预算等因素。其次,在岗位职级建立或审视部分,钱老师通过企业职级晋升管理的案例向我们介绍了穿插法、职位评估法、市场价值法三种常用的方法。再次,在薪酬福利现状诊断部分,钱老师描述了自己借助外部调研数据诊断公司问题,对公司的薪酬框架进行调整的实践案例。对于薪资框架应用指导线,钱老师指出“不患寡而患不均,内部公平性的重要大于外部竞争力”。最后,在薪酬政策应用部分,针对“为什么销售激励改革会收效甚微或者无效?”这个问题,钱老师结合亲身经历做出了多角度的分析,并对不同激励模式、不同业务的激励重点进行了阐述。

第二部分,关于薪酬的发展趋势,钱老师分享了当今薪酬管理的五个特点,其中特别谈到薪酬设计方案将更凸显“以人为本”的理念。此外,钱老师分享了一段关于员工激励的TED演讲视频,使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到驱动力和激励的实质。

钱老师通过企业实际案例与专业理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通过讲座,同学们对薪酬管理相关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同时了解到更多企业薪酬管理的实务案例。讲座结束时,同学们抢着提出疑问,并提出自己的观点与老师探讨,反应热烈。

图1 钱老师讲解中


图2 同学们认真倾听


图3 探讨问题

文字:董玉彬

图片:程云

审核:程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