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技大讲坛”第五十二讲:业财融合、共筑梦想

日期:2021-11-05 15:50资料来源: 点击数:

2021年10月29日下午14时,由科研与校企合作部与商学院联合主办的“技大讲坛”第五十二讲邀请到了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兼CFO周亚琳女士,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业财融合、共筑梦想》的主题讲座。此讲座由商学院院长Holger Haldenwang特聘教授主持,现场座无虚席。

Holger Haldenwang院长向周亚琳女士颁发深圳技术大学客座教授的聘书,并赠送纪念品,祝贺她成为商学院第一位客座教授。

随后,周教授向听众介绍比亚迪的愿景—“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示了比亚迪自1995年以来专注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历程。到目前为止,比亚迪已经在全球建立30多个生产基地、40多个分支机构,业务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城市。比亚迪紧跟在特斯拉和丰田之后,市值位列全球汽车制造商第三位。而从新能源车行业来看,则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二。比亚迪能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一贯秉持的“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公司现拥有技术研发人员3.5万人,申请技术专利3.2万项,获得授权专利2.1万项并获得中国专利金奖3项。

比亚迪在新能源车行业的成功展示了坚守企业战略的重要性:“在你坚信的方向上持续努力,把顾客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最终一定能够绽放产品之花。”2020年比亚迪用磷酸铁锂刀片电池迎来行业的爆发。从1995年制造电池起家,到2004年收购秦川汽车厂介入造车行业,比亚迪一直在为造新能源车做准备。从2005年到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突破1%;而到2019年,渗透率提升到5%;2020年受疫情影响,行业出现停滞,可喜的是在下半年快速回升;到2021年9月,在国家行业补贴不断退坡的前提下,仅仅2年间新能源汽车渗透突破15%。预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渗透能够突破25%甚至30%。

讲座过程中,周教授与同学们的互动不断,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例如“在经历了快速发展和市场爆发之后,比亚迪有没有感受到管理能力的约束,将如何解决”等,体现出商学院学生的思考深度。本次讲座开讲前,商学院于9月份组织2020级学生前往比亚迪展厅,参观了焊装车间以及现场参与成本管理工作坊。此次讲坛,又将比亚迪高管请入校园进行面对面交流。这一系列活动是商学院在校企合作工作中,践行深技大应用技术大学办学方向的切实举措。


主讲人简介

周亚琳,现任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兼CFO、比亚迪汽车金融公司董事长。1999年入职比亚迪,从基层会计岗位做起,曾任职财务部经理、总经理助理等。主要负责比亚迪集团各板块上市工作,建立比亚迪金融生态链,利润、现金流考核体系,以及管理优化等。


文字:商学院 李杰教授

图片:科研与校企合作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