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拥抱机遇与挑战,2021思政第一课开讲!

日期:2021-04-29 12:06资料来源: 点击数:

近日,商学院的班主任们以丰富的形式进行了思政第一课,同学们在观看短片、趣味游戏、互动问答等环节中,学习到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内涵、诚信友善的价值取向,了解到了国内外大环境的机遇与挑战,并且获得了最需要的学习和生活指导。

在学习艰苦奋斗的精神方面,国际商务4班的同学们观看了经典老片《横空出世》的精选片段,并结合自身学习和成长进行了交流讨论。影片讲述了老一辈的军人和科学家在西北荒漠克服一个个困难,最终成功完成我国第一枚原子弹爆炸实验的故事。同学们观看影片后感触良多。有的同学感慨,看到前辈们艰辛探索,方思当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有的同学则感叹团队合作是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办大事要齐心协力;也有的同学注意到人才对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性,希望通过自己的刻苦学习报效祖国。老师也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做了精彩的点评分享。

电影传达的精神内核历久弥新。投身小我铸就大我、充满激情、坚忍不拔等素质在当今时代依然是重要的精神品质。同学们表示要将前人这不朽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国际商务2班则开展了有关于诚信的主题班会,学习诚信友善的价值取向。诚实守信是一种道德品质,更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新时代的高素质大学生,将会在社会上担当重任,更要具备讲信用、守诺言的优秀品质。课堂上进行了生动有趣的游戏——价值竞拍。同学们根据自己的价值取向参与了对诚信、责任等价值的“竞拍”。随后,竞拍下诚信的唐亚培同学讲述了自己的价值追求,他认为做人一定要讲诚信,诚信不但是我们商科学生日后进入职场所需的核心价值,更是作为一个青年人在工作中、生活中必须要具备的品德。

为了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委员林筠童还在班会上分享了心理短片《同理心的力量》,讲述了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的重要性,并推荐了一本书名为《共情的力量》。随后同学们进行了游戏:优点爆炸,在互相发掘对方优点的同时,同学们的友谊和对彼此的了解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在思政第一课上,同学们不仅深入理解了诚信的含义,更增进了同学间的情感,这为将来保持同学们保持积极的学习和生活心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除了内在精神品质的塑造,了解外部环境也是同学们成长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陈倩老师以创新和发展为切入点展开了国际商务3班的思政第一课《深圳,创新之都的崛起》。课堂上,陈老师讲述了1979年至1999年深圳走上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发展中心的创新之路的酝酿和形成阶段,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广东省政府及深圳政府在其中发挥的巨大引领作用,突出了政策的创新对产业形成和产业创新的重要作用。最后班主任希望大家能如同深圳发展一样,不忘初心,先行先试,不断发展。

图为陈倩副教授正在授课

深圳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正发展得如火如荼。但与此同时,国际环境也是同学们关注的焦点。丁老师为商学院19级设计经济班的同学介绍了热点问题“中美高层对话”。作为中美元首除夕通话后的首次高层接触,也是美国新政府执政以来的中美首次面对面会晤,此次中美高层对话意义深远,该议题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大国博弈以及世界格局。与此同时,班主任丁老师在课堂上与学生对就业、考研规划等问题进行了互动。

图为丁卓琪助理教授正在授课

   放眼长远,更需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学习是大学阶段的第一要务,把握好宝贵的学习机会能够为将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对此,王老师为国际商务(1)班的学生分享了他对同学们学习生活的期望,希望同学能够做到上进、自律、感恩、互助。随后,班长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并说出了最近学习上的困难;副班长提醒同学们合理调整作息,保证休息才能高效学习。在对同学们的近况做了一定了解后,班主任给了同学们针对性的建议 通过这次思政第一课,希望同学们能调整好自己学习状态,以科学的学习方法、端正的学习态度,脚踏实地勤奋学习,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图为王化教授正在授课

同学们有话说:

   迄今为止,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了一百年。百年间,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我们打败了外来的侵略者,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改革开放,成为有担当令人敬仰的泱泱大国……百年党史,红色传承。当代青年应当传承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 ——李金铃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广大师生的政治认同觉悟提升到新的高度,我校给学生们上了意义深刻的思政第一课。2021年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通过思政第一课,我们看到了脱贫攻坚之路的艰辛,数字的变化,是千千万万人的共同奋斗。我们最终迎来了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也看到了一个个高光身影。时代孕育榜样,榜样引领时代。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向榜样学习,传承时代精神! ——叶姝婷

   近几年中美关系一直处在不稳定的状态,而随着美国政府的换届调整和新冠疫情的冲击,这种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从世界历史发展的规律来看,新兴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挑战到守成国家,即使强调“和平崛起”,也无法避免别有用心的抹黑,因此不确定性是一种必然。所幸目前生活在一个国力强盛的国家,有发言的权利,更有发言的底气。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大学生,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国家面临的外部挑战,增强自己的忧患意识,更要努力增强自身能力水平,用行动和能力说话。  ——谭海怡

   疫情当前,我们得以复工复课、重返校园,我切实地感受到了国家的力量和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深刻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可比拟的优势。看到了人民群众的团结与奉献,我对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那些抗疫英雄们,我们要以其为范、学其所长,不断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资料和方法,始终发挥好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引领大学生不负使命、担当职责、奉献青春。  ——刘宇笑

大学是学习专业知识的阶段,更是同学们发展为人格健全、思想正向、行动积极、目光长远的新时代人才的重要塑造阶段,思政第一课为同学们的职业发展和正确价值观的塑造提供了很有意义的指导,希望同学们带着思政第一课的收获,在学习和生活中不畏艰难,锐意创新,拥抱机遇和挑战,成长为新时代的领军人才。


图文供稿:商学院 王化教授、陈倩副教授、程云副教授、丁卓琪助理教授及学生李金玲、叶姝婷、谭海怡、刘宇笑

编辑:商学院 梁敏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