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际商务》专业 | 师资专访第二篇 - 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

日期:2020-04-02 10:57资料来源: 点击数:

王云霞

Prof. Wang Yunxia

人物简介:

经济学博士,副教授。拥有近十年外企IBM公司的财务工作经验,从事收入与成本核算、财务分析等相关工作,熟悉财务运作相关流程。长期从事流通经济、经济效率、区域经济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软科学》、《商业经济管理》、《财贸研究》、《统计与决策》等CSSCI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此外,参与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深圳市交通委员会、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等多项课题。

王教授平易近人,授课风格循循善诱,娓娓道来,是深技大学子心中的“会计女神”。

 

1、在2020年我们将新增专业“国际商务”,在此专业中涉及到会计课程的学习,您能介绍一下这门课程吗?对于商科的学生,学习该课程有哪些主要的帮助呢?

Lucy: 会计学是商科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它是研究企业运营状况、盈利状况的一门学科,是一门应用性较强的学科。它涉及会计学原理、成本会计、会计与控制等财务会计及管理会计相关领域。会计学知识在职场上非常重要,会计师除了要记录日常的企业交易事项和准备财务报表之外,通常会参与企业质量管理、利润分析、成本控制、税务战略等企业管理活动。虽然,不是所有就读商科的本科生都会变成会计师,但是了解基础的会计学能帮助他们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面对不能避免的会计问题。

2、我们了解到您在跨国公司有着多年的会计从业经验,可否和我们分享一下心得?您觉得会计领域的就业前景如何?

Lucy: 我在外企工作多年,从个人工作经历来看,会计的专业性较强,因此会计从业人员应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和不断的学习能力。会计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较广,不仅仅可以从事会计、资金、税收等财务相关工作,而且可以从事审计、咨询、企业管理等工作。此外,可以去会计师事务所等专门从事财务相关咨询的服务机构工作。

3、许多学生考虑报考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CPA(注册会计师),但犹豫不决,您对此有何建议?

Lucy: ACCA和CPA作为专业的会计执业证书,含金量较高。它们是去四大、投行等专业机构的敲门砖,即使从事企业等相关工作,拿到ACCA和CPA证书也将对你未来的职业大有裨益。但是,需要考虑的一点是,ACCA和CPA的备考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校期间报考也要权衡好各学科的学习时间和精力。

4、许多学生想接触多一些财经、会计方面的新闻与专业知识,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书籍、资讯呢?

Lucy: 如果你细心观察的话,与财经、会计相关的新闻资讯基本上每天就充斥在我们身边。如果想看会计专业考试相关的资讯可以去中国会计网等一些门户网站,如果想看投资相关的信息可以浏览巨潮资讯、东方财务等网站,也可以关注一些会计大咖的微信公众号,里面通常会有一些有意思的想法和观点。

5、您对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的2020级学生有什么期望呢?

Lucy: 大学生活是你们真正步入社会的成人礼,未来四年,是你们梦想的新起点,愿你们徜徉的知识的海洋里,眸有星辰,以梦为马,志存远方,不负韶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