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际商务》专业 | 师资专访第一篇 - 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

日期:2020-03-30 12:11资料来源: 点击数:


王化

Prof. Wang Hua(Harry)

人物简介:

日本东京大学工学博士,教授,金融创新与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CFA(特许金融分析师),中央财经大学客座教授。

王教授在伦敦、东京、中国香港等地有着丰富的国际金融工作经验,曾任职于Barclays Capital巴克莱资本投资银行、Credit Suisse瑞士信贷投资银行、HKEX机构(Commodities Product & Research负责人)等,并在中证金融研究院任职副研究员(副教授)5年,负责国际宏观研究,也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调研顾问。

王教授精通英文与日文,对欧美日等国际金融市场与政策分析经验丰富,多次参与和负责国家级金融市场课题研究,金融产品上市研发以及多项证监会及交易所多项专项课题,研究报告获国家级领导人批示, 发表过许多金融市场以及金融监管等方面的研究文章与成果。王教授是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成员,持有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区块链开发与应用工程师》高级证书,是《金融工程》和《国际金融评论》等期刊的学术论文审稿人。王教授的研究方向有国际金融市场,金融科技,衍生品/量化交易,金融监管。

王教授性格温文尔雅,授课深入浅出,颇受学生欢迎。


1、我们了解您博士毕业于东京大学,您觉得日本与国内传统高校的教学方式有什么异同?

Harry: 日本和中国的教育模式有相似之处,同时日本的大学类型也分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单一学科大学等不同类型,不同的大学有各自的特点等,这些年也在不断地进行教学改革的探索。以东京大学为例,鼓励学生在本科期间参加实践领域的课题,使得从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能够学以致用,并鼓励以报告甚至论文的形式发表出来,这可以在较早的时期帮助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造能力。


2、在2020年我们将新增专业“国际商务”,在此专业中涉及到金融相关课程的学习,您能简要介绍一下这些课程吗?对于商科的学生,学习该课程有哪些主要的帮助呢?

Harry: 我们将会设立金融学,国际资本市场与资产管理,证券投资实践等科目, 这些课程不仅会讲述金融的基本概念和应用,也会讲述国际金融市场的运作,投资与管理等内容,学生通过学习这些课程,将掌握金融以及投资等相关科目的知识以及在金融市场上的具体应用。对于今后从事国际商业等商科工作的商学院学生来说,这也是很必要的。


3、很多同学倾向于金融课程的学习,您对这个领域的发展前景、就业领域有什么看法?

Harry: 金融是经济活动中重要不可或缺的部分,是一门重要而且实际应用非常广阔的学科领域。我国的经济金融领域不断朝着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向前进,金融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日趋重要。学习金融课程,了解金融的理论知识与应用是很有益处的。作为一门很有前景的领域,认为今后对金融方面的人才需求将会继续增加。


4、您曾任职于Barclays Capital、Credit Suisse等跨国投资银行和金融机构,在伦敦、东京、中国香港等地有着丰富的国际工作经验,能分享一些有趣的工作体验吗?

Harry: 在跨国投资银行工作的经验,可以说是受益匪浅的,不仅仅是事业经验上的积累,大家之间的交流也是了解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习惯的好机会。例如,在伦敦工作期间,一个Department里有七八个国家的同事,有西欧,美国和俄罗斯的,也有中东以及印度巴基斯坦的,可以说是来自全球各地。在开电话或者视频会议时,也是东京和香港的同事已经是在等待我们上线,等到亚洲时间傍晚,送别完东京同事,有时会继续等纽约的teammate早上到office,继续之后的会议。对国际主要金融中心的时差都基本了如指掌,全球化的感觉也是深有体会。


5、除了教学,我们了解到您还是金融创新与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的主任,能谈谈您的研究领域吗?

Harry: 随着金融以及金融科技领域的不断创新,这方面的研究也愈发重要。金融创新与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的研究对象是金融产品与市场中的创新性的idea,例如金融衍生类产品交易的模式以及应用等等。另外一个就是金融科技,包括区块链,智能合约等如何应用到金融领域中等。


6、很多同学都想进修金融相关的专业,并且想考CFA(特许金融分析师),进高盛、摩根大通这样的公司工作,对于同学们来说,适合在什么时候参加这样的考试?可以推荐一些学科网站、书籍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金融知识吗?

Harry: 我觉得这个因人而异,跟同学们的学习背景以及兴趣特点有关。如果对进入金融机构工作有兴趣,可以在平时完成正常学习科目,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开展相关的考试学习,专业考试所提供的正式教材和复习资料常有实践应用的题材, 在金融领域中一些专门的考试也会跟平时的金融科目有关联, 也是巩固加强学习的一种方式,但也要强调学好学科本身科目是首要的。


7、您对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的2020级学生有什么期望呢

Harry: Welcome to SZTU Business School! 欢迎同学们来到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

我们是一所新的学校,但正是这个原因,我们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会致力于创新、充满活力!祝愿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愉快!并希望同学们保持一个开拓进取,富于实践的心态,开始大学学习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