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思政第一课开讲——从历史节点看中国经济发展奇迹与中国梦

日期:2022-05-16 11:06资料来源: 点击数:

2022年5月10日, 商学院党支部书记丁卓琪老师为商学院21级的同学们带来了具有商院特色的思政课——从历史节点看中国经济发展奇迹与中国梦。

图:丁卓琪老师

首先,丁卓琪老师和同学们从经济学的角度展开讨论:作为大学和大学生,我们的生产函数是什么。接着,从“检验经济学原理的试验场是历史”引申到了今天的思政课主题——“从历史节点看中国经济增长奇迹与中国梦”。

东西大分岔与市场力量

从解李约瑟之谜开启,丁卓琪老师与同学们探讨了经验科学和实验科学的区别,以及科举制度的社会激励,从而得出了历史上出现的东西经济大分岔的原因。接着,又讲到了创造中国奇迹的市场力量。

三个历史节点视角

紧接着,在三个历史节点的视角下,丁老师和同学们从几种工业品产量到与其他国家的同期经济对比,看到了中国经济增长奇迹,看到了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我国综合国力从衰败到日益强盛,人民生活水平从贫困到基本全面小康,国际地位从任人宰割到屹立世界东方。

在课程的尾声,丁卓琪老师讲到,作为大学生的同学们,要扎实专业知识,不断发出疑问,从而解决问题,共同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文案:许洁雯

摄影:欧钰欣

审核:丁卓琪、叶姝婷

鸣谢:商学院公众号运营团队 SZTU BS NEWS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