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实践 > 实践教学

企业高管面对面,聚焦形势话未来沙龙成功举办!

日期:2021-12-13 16:49资料来源: 点击数:

2021年12月11日,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携手战略合作伙伴嘉瑞(Kashui)集团于图书馆109报告厅开展“企业高管面对面聚焦形势话未来”沙龙活动,为同学们深入分析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产教融合与创新。同学们带着一颗求知求解的心,与行业大咖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思想碰撞。

在正式开始前,来自2021级国际商务4班的采访者钟钧羽同学采访了嘉瑞集团拓展中心总监陈善荣先生。

DSC01711(1)

左:钟钧羽同学  右:嘉瑞集团拓展中心总监陈善荣先生

钟钧羽:请问您对本次活动有什么看法?

陈善荣先生:首先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到深圳技术大学,今天我带了我们的同事过来跟商学院的学生可以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进行互动。希望大家今天都能有所收获,后面也会创造更多产学研的机会与深圳技术大学进行合作。

钟钧羽:您对于产学研未来发展的看法是什么呢?

陈善荣先生:我觉得这个事情是必须要的,现在是共享经济的年代,靠企业单打独斗是不行的。政府确实很多资源会给到大学和教育机构,反过来大学和教育机构也不能完全了解企业的需要,所以某些开发不一定完全符合市场的真实需求。所以信息要通,就需要产学研在中间推动。我看将来大学也好,机构也好,跟创新型企业的这方面合作只会加大,但靠自己企业的能力去做一些颠覆性产品是不可能的。

开幕表演由街舞串烧点燃了全场,带动了同学们和行业大咖的热情。

WechatIMG1169

首先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院长Holger Haldernwang教授致辞,用幽默风趣的演讲鼓励学生加强和企业的交流以及了解企业文化。

随后,Neboj?a Radojevi?教授给在座的各位介绍了从技术驱动到三重螺旋模型的创新和应用产业化升级等。

嘉瑞集团拓展中心总监陈善荣先生讲述嘉瑞的生产基地,创新平台,以及发展历程。其源远流长的发展历史给同学们上了一堂难以忘怀的课,同时也点醒同学们要踏实努力,积极进取。

接下来丁卓琪助理教授为嘉宾和处于迷茫期的2021级新生介绍了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的办学特色,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市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机遇出发,介绍深圳技术大学的践行创新之路。

嘉瑞集团人力资源总经理余慧珊女士讲述了全球制造业面临的大环境、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大环境和嘉瑞面临的大环境,层层深入,引发大家思考。并在最后阐述了嘉瑞集团人才工作举措及成果,对于今后想在人力资源管理方向进一步学习的同学有了很大启发。

WechatIMG1167

最后以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博士王苗苗老师的演讲收尾,她结合自身在瑞士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验,向大家分享了满满的干货。

WechatIMG1161

本次沙龙商学院为在座的嘉宾和同学们准备了茶歇和精美礼品,在休息时间,我们也随处可见行业大咖互相交流的身影和听到同学们积极咨询演讲嘉宾相关知识。

DSC01726(1)DSC01735

钟钧羽同学在休息时间采访到了嘉瑞集团人力资源总经理余慧珊女士:

钟钧羽:那您觉得我们现在学习国际商务的话,最重要的是学习什么?

余慧珊女士:因为现在是全球经济一体化,首先语言是最重要的,普通话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啦,但是你做商务的话,始终是要掌握一门外语的,比如:英语、德语、日语,或者是其他的欧洲国家的语言,例如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这些。因为你跟外面沟通,贸易也好,签合同也好,联系也好,有一个语言的基础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肯定是你的沟通能力,是否有开放的态度,有一些很害羞的、不愿意跟别人合作的,或者是把自己放在很高的位置的、缺乏自省能力的,这个人就不会有大的进步。当然,我们也希望能够找到一些专心学习,能够跟企业一起来成长的员工。

茶歇过后,圆桌论坛是行业大咖在今天主题下的一场思想碰撞。

DSC01897

Cheah Chee Wei副教授借用自己旅游的例子引出全球化的趋势,嘉瑞集团拓展中心总经理朱杰先生指出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性,讲了在疫情和中美贸易战下中国企业该如何发展以及嘉瑞集团的发展策略,嘉瑞集团拓展中心总监陈善荣先生讲述了分散风险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将疫情下中国和新加坡对待疫情的做法进行对比,指出中国制度的优势。嘉瑞集团人力资源总经理余慧珊女士分享了嘉瑞集团人力资源管理的经验和在疫情下做出的快速调整以满足员工的发展需求。王苗苗老师解释了瑞士和中国市场的联系以及瑞士学习中国企业在疫情下的发展模式。

圆桌论坛后,是同学们与企业高管和高校教授的对话,同学们非常积极,询问了自身发展的相关问题,嘉宾们也热情地为他们解答。

DSC01924

DSC01928

本次沙龙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结束后嘉瑞集团员工进行了游校园,对深圳技术大学的环境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参与活动同学们也表示收获了很多干货!

DSC01944DSC01946

文字:叶姝婷、张嘉琪

图片:罗楚妮、程栢栋、胡嗣蕊

审核:丁卓琪助理教授

编辑:梁敏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