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实践 > 实践教学

观后感:餐饮潮流与国内餐饮惯用的营销手法

日期:2021-12-09 15:53资料来源: 点击数:

为了让学生深入了解市场营销与实践,商学院副教授Dr. Henry Cheah Chee Wei邀请上海八仙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李文烨老师,为商学院国际商务学生讲课。李老师本科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文学系,并在欧洲商学院取得市场营销硕士。随后往意大利佛罗伦萨艺术大学学习意大利烹饪艺术-认证培训。

主讲人李文烨老师开场时,先向我们介绍意大利的地理环境以及饮食习惯。她以意大利披萨作为引子,通过从北到南的顺序向我们介绍了意大利各种不同的美食和许多餐桌礼仪方面的知识。同时还通过一些丰富有趣的短片告诉我们这些知名美食的生产过程以及食用方法。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她也会向同学们提问,以增加和同学们的互动性。课堂可谓生动有趣。我相信课堂上的每个同学都对意大利美食和饮食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李老师在第二部分与我们分享了关于在中国传播意大利饮食文化的市场战略,还有国内饮食业与营销软件如美团,大众点评的Business-to-Business (B2B)企业合作关系。李老师同时也分享了国内饮食业的市场细分,从中端饮食市场的人均消费100-500元,到高端市场的人均消费2000元以上。同时她也分享了目前深圳的高端饮食市场正迅速成长,是继上海外,成长得最快的高端饮食市场。

饮食业惯用宣传手法是:首先广告必须抓住别人的眼球,所以商家必须在拍摄方面下功夫。李老师分享了她参与拍摄意大利美食的经验:为了让顾客更直观的了解食材挑选,食物处理及烹饪过程,还专门拍摄了定格动画;为了提高辨识度,还在结尾加入了“Oh!Buono!”的标识,从细节上去渗透意大利饮食文化。此外,她的团队从起步到发展都一直紧扣目标用户,深入地进行市场调研分析,以此去展开和烹饪院校,及实体餐厅合作等一系列的活动。在项目开展的过程中,也能够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以此去保证项目的落成质量。

其团队也通过售卖“菜篮子”和Key Opinion Leader的引入推广来吸引第一波流量;其次,从购买“菜篮子”的客户当中挑选几名幸运顾客赠送米其林餐厅培训机会,将线上流量转化为线下流量;为了更进一步深入市场,其团队还考虑从中国的几大烹饪院校进行意大利饮食烹饪合作项目,以此让更多厨师和客户更进一步的了解意大利的饮食文化

常言“兴趣是最好的导师”,老师在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上去创造自己喜欢的工作与生活方式,而她在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的同时,也在告诉我们“Love what you do”。


文:潘思雨,李欣瞳,林伊玲

图:潘思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