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实践 > 实践教学

企业课堂|莱茵TÜV物联网技术评估中心参观学习

日期:2021-12-09 15:19资料来源: 点击数:

2021年12月3日,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2019级工业设计专业(设计经济学)学生在程云副教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深圳龙华的德国莱茵TÜV物联网技术评估中心参观学习。

图一:在莱茵TÜV合影

德国TÜV莱茵集团成立于1872年,是一家技术服务供应商,服务网络遍布全球。德国TÜV莱茵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检测、检验、认证、培训、咨询服务提供商,总部位于德国科隆,在全球设有数百家分支机构。本次参观的是位于深圳龙华的物联网技术实验室。

参观伊始,大中华区电子产品服务总经理Sven-Olaf Steinke 向同学们介绍了德国莱茵TÜV集团公司及其发展中的关键里程碑。莱茵TÜV集团1872年为确保制造工厂的安全而创立,至今有近150年的历史,目前涵盖领域包括:工业服务与信息安全、交通服务、产品服务、管理体系服务、莱茵学院与生命关怀。德国莱茵TÜV一直坚守提供严谨高质量的测试认证服务,从公正独立的角度提供各项专业评估,为当地企业提供符合安全、质量以及环保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图二:大中华区电子产品服务总经理Sven-Olaf Steinke介绍德国莱茵TUV集团

图三:同学们倾听Sven-Olaf Steinke总经理介绍莱茵TUV集团

随后实验室经理Bill Yao 向同学们介绍了德国莱茵TÜV的实验室的业务和测试能力。展示了德国莱茵TÜV的10米法和3米法测试、空中传输性能测试及5G射频性能自动化测试等测试方法及设备。同学们深深感受到莱茵的优势及竞争力, 明确的分工流程,严格的产品信息安全保密措施。

图四:Bill Yao介绍德国莱茵TÜV的实验室

紧接着,Bill Yao及其他实验室领导带着同学们参观了德国莱茵TÜV的实验室。Bill Yao和实验室的工作人员热情地介绍各种实验室及实验室中各种高精密度的仪器及测试流程与方法,并细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设备、测试流程等相关问题。

图五:同学们参观10米法电波暗室

参观完实验室,同学们重新回到教室。莱茵学院与生命关怀的副总经理Jason Liu与同学们展开了关于“数字化时代,人才能力模型”的讨论,向同学们介绍了工业4.0九大核心技术,引发了同学们对工业4.0时代的深入思考。

图六:莱茵学院与生命关怀的副总经理Jason Liu分享

图七:同学们与Jason Liu交流

图八:程云老师赠送商学院小礼品

同学心得摘录:

林慧琦:检验检测行业对于我们来说其实很陌生,但它却无时无刻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使用产品之中。此次拜访莱茵公司,打开了我对一个陌生行业的认知。每个国家每个地区其实都有不同的质量标准认证,这个标准就意味着产品是否安全可靠。如何判断好产品,不能听生产者一家之言,也不只是消费者使用体验。更权威的好产品,是利用人类最先进各项技术,制定一套全球或某地区通用的标准,对产品检验检测,然后得出产品质量,我觉得这就是检验检测行业所做的事情。

赖煜梅:任何产品生产中都存在需遵守的标准,标准根据不同国家的要求有所变化。产品设计过程中需要考虑和查询的各项标准,使自己的设计不仅是纸上谈兵,而是切切实实功能质量达到甚至超过标准的、服务于人的产品。设计的意义之一在于提高人的生活质量、解决人的问题,标准存在的意义也一样。莱茵集团品牌精神中说道:“解决人类、环境和科技互动过程中出现的挑战,提供安全的、可持续的解决方案,致力于营造同时符合人类和环境需要的美好未来。”我认为这不应该仅仅是一家质量标准相关企业推崇的,而是需要各行各业,所有参与社会工作的人共同努力的目标。

吴泽瑶:公司领导为我们介绍了工业4.0的核心技术,信息安全、云计算、大数据等都是我们当今常常谈及的话题,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我们的信息安全等与我们自身息息相关,可参考的国际标准和行业方法也越发增加,我们对数据的收集与处理也更为重要,从评价指数到智能制造技术,到商业模式创新,再到分析工作流和信息流、难易效益矩阵、工业4.0产业调研,这在未来我们也许会用到,但没有系统学习的知识体系,通过学习我发现都是融会贯通与工业设计领域中的。

图文:王欣妍、许洁雯

审核:程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