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实践 > 实践教学

喜报!商学院学生荣获全国证券投资模拟培训大赛奖项

日期:2021-09-23 09:31资料来源: 点击数:

在2021第八届全国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中,共有来自全国589所院校、21046支队伍,65673人参赛。在王化教授的指导下,商学院两支学生团队积极备战、迎难而上,把课堂上学习到的金融知识融入实践,在本次大赛中斩获了团队一等奖及二等奖、团队成员荣获个人二等奖及三等奖的傲人成绩。接下来让我们了解一下这次大赛吧!

一、赛项名称

2021第八届全国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

全国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是以证券业为背景,基于证券从业者所应具备的行业知识、基本业务技能及实操技能等设计的综合实训大赛。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全国金融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承办单位:深圳希施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中国财经数据创新研究院

三、竞赛细则

(一)参赛对象

2021年在籍本科、高职、中职金融方向专业的学生。

(二)竞赛方式

本次大赛采取团体赛制,分为市场交易组、投资策略组两个组别。每位学生只能参加一个团队,每个团队只能选择一个组别参加竞赛。

大赛分为区域选拔赛、决赛和冠军邀请赛三个阶段,区域选拔赛和决赛采用电脑网络线上操作方式进行比拼,冠军邀请赛采取线下集中场地比赛的形式。

(三)竞赛内容

区域选拔赛: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区域赛)、证券行业知识竞赛2项。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区域赛),利用虚拟交易系统,进行模拟投资(投资策略组学生需设定量化策略进行自动模拟交易,不允许手动下单);证券行业知识竞赛,题目考核内容为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证券公司柜台业务知识及业务流程等相关知识。

决赛: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国赛)。利用虚拟交易系统,进行模拟投资(投资策略组学生需设定量化策略进行自动模拟交易,不允许手动下单)。

四、赛事成果

1.林伊铃、龙飘飘、刘小华团队(成员来自2020级国际商务专业3班)    指导教师:王化

在区域选拔赛中,荣获“市场交易组南部赛区团队一等奖”

在决赛中,荣获“团队一等奖”同时刘小华同学荣获“个人二等奖”

(图为团队成员龙飘飘同学所获奖状,以此为例)

2.艾海洋、何佳泓、郑晓瑜团队(何佳泓、郑晓瑜来自商学院2020级国际商务4班 ,艾海洋来自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2019级物联网工程专业)      指导教师:王化

在区域选拔赛中,团队获得“市场交易组南部赛区团队二等奖”

在决赛中,团队获得“团队二等奖”同时何佳泓获得“个人三等奖”

(图为团队成员郑晓瑜同学所获奖状,以此为例)

来自何佳泓同学的参赛感言:

我和其他两个小伙伴一起组队参加了这次第八届全国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一开始我们三个小白都是对于证券投资完全没有概念,之前也没有买卖过股票、基金等,但是我们自己一步步摸索,请教父母和老师,上网搜索资料进行学习。在一步步的实操中,我们从一开始地胡乱操作,到会去上网看一些公司财报的分析,养成了每天看财经新闻的习惯,我们也会去分析理解这只股票为什么会涨那个板块为什么会跌,也慢慢去学习怎么看k线图等等。同时这次比赛中还有一次证券知识竞赛,我们提前掌握了一些证券基础知识,也打算在比赛过后可以去尝试考证券从业资格证。我认为,参加这些比赛,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地去理解一个行业到底是干什么的,我们对于一个行业的认知是十分有限的,毕竟我们没有真实地去写过一份行研报告,去完成一份营销策划,做一份咨询案例,去进行交易的实训,但是通过参加各种不同类型比赛,我们可以弄清楚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欢这个方向,前期的广泛尝试,可以对后期方向的确定做好准备。

文:刘小华 何佳泓

审核:王化

编辑:梁敏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