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实践 > 实践教学

论坛纪要:深圳金融科技使命任务和发展前景论坛

日期:2021-06-24 10:54资料来源: 点击数:

2021年6月15日,商学院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举办了一场精彩的深圳金融科技使命任务和发展前景论坛。

图1: 会前嘉宾交流

首先,商学院院长Holger Haldenwang致欢迎辞并阐述了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有助于提高金融市场效率,对于金融行业发展起着深远的作用,同时他对深圳未来的展望做了寄语。

图2: 商学院院长Holger Haldenwang

基调演讲的主讲人李凯是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深圳市金融局“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秘书长。李凯先生详细阐述了金融科技在深圳金融业建设中的现状与重要性,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是深圳市承担的重要战略使命,作为支撑双区建设中的重要的领域,金融科技行业扮演着越发重要的作用。深圳在全球最具创新力城市排名中处于领先位置。他还介绍了深圳各类型金融科技企业的发展空间,对现阶段的政府四十条政策进行了解读,描绘了深圳双区建设的蓝图中金融科技所的重要使命。 他还就吸纳金融人才的计划进行了解读,详细介绍了"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让同学们在未来职业道路上多了一个选择。

图3: 图为李凯先生

在圆桌论坛环节由商学院王化教授主持,四位嘉宾分别是:

李凯先生  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

谭蔚赟先生 工商银行科创企业服务中心 负责人

丁昊茕先生 坪山区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 总经理

梁立新先生 深圳技术大学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 教授、外事专员

王化教授邀请以上四位专家分别从深圳市的发展规划、金融机构、创业扶持、学科学习等四个角度详细对金融科技进行了解读。四位嘉宾也对当下金融科技的相关领域发展,例如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前景,金融机构在数字人民币上的布局等做了精彩的实例介绍。王化教授对其中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和延伸性发言,并阐述了作为交叉领域的金融科技的发展前景和对同学们的寄语。

图4:左一到左五分别为主持人王化教授、李凯先生、谭蔚赟先生、丁昊茕先生和梁立新教授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与嘉宾互动,提出了有关金融科技领域的机构实习,区块链科技,创业扶持,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各位专家从专业的角度出发一一做了有针对性的解答。

参会的同学们都表示论坛干货满满,收获多多,尤其是了解到了金融科技领域的广泛性,例如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区块链等应用到传统金融领域的各个方面。

近年来,金融科技业务飞速发展,不论是第三方支付快速占领市场,还是银行科技的金融产品都不断投入到市场当中。通过论坛,参会者既了解了金融科技的基本情况,也对深圳在金融科技领域里的发展现状和前景有了很深刻的认识。

图5: 同学们在倾听嘉宾发言

图6:论坛Q&A环节

图7: 论坛Q&A环节

文字:王化

图片:叶姝婷、黄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