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实践 > 学术研究

商学院林芳莹副教授在2022 BADS国际会议进行“房价稳定性”主旨演讲

日期:2022-11-07 12:15资料来源: 点击数:

10月29日,本院林芳莹副教授应邀2022年工商管理与数据科学学术会议(2022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and Data Science, 2022 BADS)邀请,发表了题为“中国开发商集聚投资对房价稳定性与城市宜居性影响研究”的主旨演讲,听众规模约为1000人。

林老师的演讲从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得主Robert J.Shiller等人对2008 Great Financial Crisis (GFC)的预测成果引入,指出住房消费是关系到百姓生活的最切实的民生问题,住房价格受到人均收入水平、城市发展程度、居住环境等因素的影响。随着信息技术和现代交通技术的发展,城市之间的联系日趋紧密,一个城市的房价变动不仅受到本地相关因素变动的影响,也受到相关联城市的影响。住宅投资集聚会将会产生房地产外部性,即某些经济主体在房地产领域的经济活动对其他经济主体产生影响。城市作为一个开放的系统,时刻与外部环境进行着各种资源的交换,不同的城市之间存在着一个由经济、社会制度、资源、环境、人口等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复杂网络。网络中每个节点的变动都会对周围的节点产生影响,反之亦然。因此房价的变化呈现出一定的空间联动性和相互影响态势。

演讲从深入浅出的涵盖了集聚理论的发展和度量方法,并结合房价影响因素提出开发商集聚投资对房价和宜居性的传导机制等假设。实证模型首先根据住宅投资和价格的空间分布,以可视化技术建立了住宅投资集聚测度指标地图,在此基础上建立空间计量模型,在多个不同空间权重矩阵的设定下研究了住宅投资集聚对城市住房价格稳定性,宜居性和心理预期的影响。结果显示住宅开发投资集聚可以对本地住房价格产生显著的正向的影响,而且对于临近区域产生溢出效应,城市宜居性和市场预期对城市住房价格存在调节效应。

林博士的研究建议: 在房价监管层面,树立“全国调控一盘棋”理念,城市之间的房价关联关系一方面使房价调控呈现空间互动趋势,另一方面也推动了房价调控在整体层面的实施。这就要求调控者不仅要关注特定城市的经济属性数据,更要重视空间上城市间房价的相互作用关系, 从整体上把握房价波动趋势, 从而制定更加科学有效的房价调控措施。

喀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牛飞亮教授(新疆天池百人计划学者),点评林教授的研究对我们理解房地产的价格波动,包括城市宜居性与房价间的相关性提供了非常新颖的视角。


图1:会议通知

图2:林芳莹副教授进行线上演讲




图/文:林芳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