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企业实践课堂 | 走进NIO蔚来

——作为数字营销课程的一部分,商学院学生正在竞争NIO蔚来的实习机会!

日期:2023-04-12 15:30资料来源: 点击数:

商学院副教授Markus Rach博士与NIO蔚来已建立良好合作伙伴关系,并为我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提供在蔚来营销部门的实习机会。

自从现代营销之父菲利普·科特勒(Philip Kotler)将“市场营销”从商业职能塑造为科学学科以来,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多年来,学生们已经学习了营销策略、4P、定位、细分,当然还有营销的核心:建立客户忠诚度。然而,自从现代营销之父在 1980 年代出版第一版营销管理以来,营销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已发展成为一门应用科学。由现代技术塑造的应用科学,极大地改变了品牌对消费者互动的影响。现代计算、互联网、手机、应用程序、社交媒体、算法商务以及现在的人工智能以更快的周期塑造了人类的生活和行为。多年前消费者还是在零售店橱窗看产品展示或去零售店测试产品,现在他们可能会选择在家中通过AR进行虚拟时尚试穿,例如试穿运动鞋或是试戴手表。通过AR技术,消费者可以进入虚拟情境获得完整的虚拟购物和消费体验,甚至是在不同的背景场合下随意切换,而无需真实触碰到品牌产品。

因此,营销和营销人员需要获得新的技能和能力,以跟上现代消费者不断变化的行为。营销人员需要采用新技术来重塑品牌与市场的互动,同时继续掌握营销、消费者行为和沟通的基础知识。在技术传播周期、不断变化的消费者行为和品牌行为之间,一场史诗般的速度竞赛已经开始。

像Markus Rach博士这样的应用型营销科学家明白,虽然基础知识仍然存在,但一些长期教授的营销概念、方法和框架开始失去应用相关性。营销从基础细分到独立关注某个指标,从定位到显著化,从忠诚度到回头客,从f2f销售到数字第一接触点营销,从KOL到虚拟人类,从人类内容创作到每月150元订阅的AI机器人。

为了应对这些变化,SZTU商学院的学生经历着营销课程授课方式和授课内容的变化。应用科学与营销的基本基础相结合,构成了不断发展的营销课程的基石。现实生活中的学习机会促进了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并让学生更加直面应对现代营销所带来的挑战。

Markus Rach博士教授的数字营销课程正是改变营销授课方式和内容的先列。作为其数字营销课程的一部分,学生需参与到NIO蔚来的真实实践项目中。项目挑战在于提高蔚来旗下兼具运动感、设计感和时髦感的ET5车型的品牌知名度、消费者情感和购买意愿。

为了启动该项目,50多名学生和Markus Rach博士在深圳五家NIO蔚来门店之一会见了蔚来的高管。此次参观向学生们介绍了蔚来汽车的品牌历史、产品,当然还有蔚来高管为学生设定的挑战和期望。学生们能够与蔚来高管互动,了解品牌架构和当前的挑战,并有充足实践感受、体会和尝试蔚来的旗舰产品。从现场洋溢的众多笑脸中,我能够感受到本次蔚来参观对品牌方、学生和学校来说无疑是成功的一场会面。

Markus Rach博士认为,此次活动,学生们能够比任何纸质案例研究更深入地接触蔚来品牌及其产品。 感官被激活,消费者洞察被产生。在本学期学生们可以开始研究、构思和设计一个营销方案,不仅要贴合品牌要求,还要给蔚来高管留下深刻印象。获胜的奖励也很大,不仅能取得出色的学习成绩,还能获得在蔚来实习的机会——蔚来高管在最终项目演示中评选出的表现最佳团队将获得这个实习机会。同时,获胜的团队将有机会在现实里获得预算并实施他们的方案。

没有能比这种现实学习更加真实的了。这个项目让我校学生能从营销经理的角度上,感受到工作带来的压力和回报。说到奖励,最优秀的团队不仅会被邀请在蔚来工作并执行他们的项目,而且还会邀请参加蔚来的独特的品牌体验——“NIO summer”活动。这是一个体验非凡的周末活动,通常只提供给蔚来专属顾客。

欢迎继续关注这个项目,以及关注我校学生如何在表现出高水平分析能力的同时,展示出他们的创造力和商业风度。我们将不定期更新有关该项目的最新信息。

有意了解该项目的更多信息,欢迎联系商学院Markus Rach博士(微信ID:markus_rach)。




文:Markus Rach、刘莹

图:NIO蔚来、Markus Rach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