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FHWS国际周项目】工匠精神,始于足下

日期:2019-05-20 11:32资料来源: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点击数:

深圳技术大学20位同学于5月12日前往维尔茨堡-施韦因富特应用技术大学(FHWS),参加交换实训项目。在第一周,FHWS为同学们安排了丰富的企业参观学习。

大家印象深刻的是施耐德电气有限公司(Schneider Electric SA ),施耐德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1836年由施耐德兄弟建立。它的总部位于法国吕埃,同学们参观的是位于德国的销售总部。负责接待的讲解员从公司理念到公司规模给大家进行了讲解,并耐心的地回答大家的各种问题。

施耐德讲解员热情讲解并耐心回答问题

大家还参观了施耐德公司的研发部门和生产车间,施耐德公司完美诠释了自动化技术可以达到的极致,诺大的生产车间只有为数不多的员工。该公司最具代表性地节能系统和自动化。自动化生产与分拣,control box的存在大大解放了人力,通过大数据的反馈,人们只需在电脑前控制所有的机器。物联网的性能在此体现地淋漓尽致,通过各种IO接口、控制器和自动控制器来节省人力,更加精准质量更高。在参观的途中。工作人员还为大家讲了他们在软件开发以及机械制造方面的成果,同学们也获益匪浅。

自动化生产与分拣装置

另外,同学们还前往Warema公司进行学习,Warema是一家以生产卷帘及百叶窗等遮阳设施为主的公司。德国人的严谨从刚开始参观就体现了,刚进门的我们被要求穿上防护服保证安全,即使我们只是参观一些设施。在我们进入会议室后,他们简短的给我们介绍了公司的概况,这家公司在中国也有业务,和国内许多供应商都有合作,并且提供私人定制服务。Warema的产品和同学们的专业也是密切相关的,他们大部分的产品都内置了芯片,可以自动根据外界气温温度变化进而调节不同模式。在正常情况下,他们的产品可以阻挡50%以上的阳光。接下来我们进入了工厂进行参观,在这里,德国工匠精神得到了完美展现。工厂里五颜六色的布料首先映入了我们眼帘,但令我震惊的确是工厂人员的稀少,堆叠着的材料和稀稀拉拉的人员形成鲜明对比,但一切却又井井有条,夹杂着的音乐和广播构成了和谐的奏鸣曲,每个工人脸上轻松的表情和手上一丝不落的动作充分证明了他们严谨。

工作人员介绍Warema公司

大家紧接着进入了支架制造的车间,在这里的员工很少,讲解员说这里的设施基本上都是24小时全自动的,留下的大部分都是质检人员。在进入最后一个包装车间之后,大家似乎明白了什么是工匠精神。讲解员事无巨细地告诉大家,他们有两百多个部件分成许多不同的区域,每一辆车的每一个区域都放固定的部件,每个班次都有固定时间。人才是工匠精神最主要的部分,每一位员工都兢兢业业,从员工到经理,无论自动化程度有多高都一丝不苟地完成属于自己的任务。真正的大师永远有着一颗学徒的心,只有谦逊学习,仔细去看才能真正掌握精髓,为中国智造尽自己一份力。

为了使此次德国之行内容更加丰富,维尔茨堡-施韦因富特应用技术大学(FHWS)将20位深技大同学安排在维尔兹堡主城区旁的青年旅舍。除了参观德国企业,学习工匠精神,大家还有机会漫步维尔兹堡,探索文化名城。

维尔兹堡虽不是德国知名大城市,但它却是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美因河畔的历史文化名城,它的宁静美丽依然吸引着外来游客,在短短两整的学习交流生活中,大家不但看到了维尔兹堡居民的热情友好,还看到了许许多多的亚洲面孔,这都得益于维尔兹堡的别样魅力。

同学们漫步于维尔茨堡主城区

同时,维尔兹堡是德国浪漫之路的的开端之城,浪漫之路北起维尔兹堡,一路向南穿越河谷,农田,森林,草地以及山峦,途径中世纪小镇罗滕堡、丁克尔斯比尔以及著名城市慕尼黑,落脚在阿尔卑斯小镇菲森,全程366公里。参加FHWS夏季实训的深技大学子所居住的旅社便位于浪漫之路起始,贯穿维尔兹堡的美因河旁。在不远处,便是横跨美因河的老美因桥,每当到了下午五六点,桥上总是站在许多年龄各不相同的当地居民,人手一杯白葡萄酒,赏着河边美景,迎着拂面微风,与身边的人畅谈生活,这是多么美妙和谐的一幅画卷。

横跨美因河的老美因桥

跨过老美因桥,即是维尔兹堡市中心。这座古城人虽不多,但在这中心区却永远热闹非凡,这里仿佛一个购物中心,只要有心去逛,琳琅满目的商品定能让你满意。而在纵横交错的街道,即便口味再挑剔,也一定能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美食。

维尔兹堡当地特色美食

另外,见识了维尔兹堡的热闹后,大家还参观了维尔兹堡垒主教宫,此宫殿在二战时期受到猛烈轰炸,受损大半,在宫殿内历史展区处陈旧的黑白照片可见到当年的沧桑历史;不过严谨的德国人还是按图索骥,分毫不差地原样重建了,这也体现着他们对历史深刻的尊重。宫内有著名的黄金镜厅,富丽堂皇,震撼人心,给予了参观者巨大的视觉冲击感。

维尔兹堡垒主教宫

在维尔兹堡主教宫外还有个精致的后花园,虽不如法国凡尔赛宫的奢华和浪漫但却处处透露着德国式的务实和英气,给人独特的严谨之感。

维尔兹堡主教宫外的后花园

除此之外,我们前往著名的Marienburg Fortess城堡和Kappele朝圣教堂感受德国的历史与文化,在领略城堡和教堂壮观之余,从山上俯瞰维尔兹堡,几乎可将整座城市的风光尽收眼底。

Marienburg Fortess城堡和Kappele朝圣教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