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商学院举办校外专家专题讲座:德国汽车工业的挑战:机会或威胁

日期:2024-03-22 14:21资料来源: 点击数:

2024年3月18日下午,受商学院院长Holger Haldenwang的邀请, Dr.Martin.Koers在D-3-205A会堂为同学们带来以“德国汽车工业面临的挑战——机遇或风险”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全球科技变革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重塑世界。这一变革的背景复杂多样,其中包括全球化的深入推进、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的崛起以及各国政策的支持。驱动这一变革的核心力量,既来自于科技创新的内在动力,也来自于产业升级和市场竞争的外在压力。在这场全球科技变革的浪潮中,各国都在努力抓住机遇,争夺未来发展制高点。

在本场专题讲座中,Dr.Martin.Koers教授由德国汽车行业面临的挑战——机遇还是风险,首先介绍了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基本情况比如他们的成员公司包括交通运输、运维、制造商、供应商等。教授将自己和德国的工业转型紧密相连由此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相关的学习、工作经历。

全球竞争加剧,使得德国必须寻求新的发展模式以保持竞争力。其次,科技进步带来的生产方式变革,为德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由此,教授指出当前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有⼈⼝增⻓、城市化、⽓候变化、环境保护、全球竞争、资源利⽤、交通安全、交通增⻓等,而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正是关键所在。

以各⼤汽⻋品牌为例,Dr.Martin.Koers教授讲述了大众的8 个⻋型的升级,以及比亚迪和特斯拉等知名汽车品牌也在自身能源升级方面做出了调整,充分展现了当今世界发展巨大浪潮带给汽车行业的强大推力。讲授指出这些变化是必然的不是偶然的,比亚迪进入欧洲市场、特斯拉的出现都打破了传统的模式,新的科技进入市场并且改变了市场。以诺基亚的传统⼿机和如今的智能⼿机为例,新型科技对整个市场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同时也是势不可挡的。

作为全球科技变革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我国在过去几十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在我国政府的支持下,我国在新能源等重要科技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当前,我国正致力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积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为全球科技变革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Dr.Martin.Koers教授指出,中国正在变成一个汽车出口国家,中国的市场占比也在不断提升,这都得益于我国汽车工业领域的转型升级,抓住发展机遇,积极面对挑战。

讲座的最后,Dr.Martin.Koers教授指出在全球化浪潮之下,机遇与挑战并存,贸易保护政策却筑起高墙打断各国互利合作,人口老龄化、资源危机以及政治摩擦等各种挑战急需解决。只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才能在全球科技变革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发展。

图:陈艺

文:欧云云

审核:刘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