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商学院成功举办校外专家专题讲座:薪酬管理理念与实践

日期:2022-12-28 16:25资料来源: 点击数:

2022年1216日下午2点,校外专家专题讲座《薪酬理念与实践:福利及特殊群体薪酬设计》在线上课堂顺利举行。商学院副教授程云老师邀请蜜蜂学堂创始人余杰丰老师,为商学院2020级国际商务专业人力班的同学们带来了关于福利与特殊群体薪酬设计方面的专题分享与交流。

余杰丰老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岭南学院MBA,是蜜蜂学堂创始人及CEO,曾任职于天虹、Emerson、玛丝菲尔等企业,在薪酬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余老师首先介绍了福利的基本概念,员工福利常见类型及具体内容。接着余老师通过赫兹伯格的双因素理论,以字节跳动、谷歌的福利策略为例,讲述了各类福利对员工满意度的影响与对人才激励的作用。余老师指出,互联网巨头在员工福利设计中,其目的通常不是为了创造优厚工作条件的工作吸引因素,而是在公司能力所及的前提下,协助员工解决生活杂事,从而让员工能专心在激发创意思维、提高工作效率。

针对特殊群体的薪酬设计,余老师带着同学们一起探讨了高层管理人员、销售人员、研发人员的薪酬设计的理念与方法。

高层管理人员的薪酬包设计中,其固定薪酬与浮动薪酬的比例,浮动薪酬部分具体的组成要素通常是设计的重点。其薪酬包的设计通常会受到绩效、业务重要性、工作影响范围与市场水平的影响。股权、期权通常是高管激励中常见的部分。二者的区别是什么?期权激励对高管的影响有多大?余老师以通用电气高管的股票分红策略与宝洁高管的股票期权策略带来的不同结果,阐述了高管薪酬设计对企业在市场上的表现的不同影响。

对于销售人员的薪酬管理策略,余老师提出要根据销售周期的长短、公司产品的特色、客户的种类等要素进行薪酬杠杆、奖金的差异化设计。高底薪低提成与低底薪高提成哪个更合适?封顶奖金有无意义?这些通常因业务类型不同而会有不同的答案。

在研发人员的薪酬设计上,余老师介绍了研发人员的典型特征及其薪酬激励的策略及方法。基础研发、应用研发、研发管理三类人员研发成果特征不同,其薪酬策略也会有不同。

最后,余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Uber对于司机的激励策略。翻倍激励、冲单激励、专属称号等,Uber通过精致的激励政策组合及管理举措,有效牵引司机群体提供优质服务。

余老师通过丰富的案例与专业的理论,为同学们分享了福利与特殊群体薪酬设计的相关理念与实践方法。通过讲座,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到了薪酬激励的专业内容,收获良多。

1:余杰丰老师分享中

2:余杰丰老师介绍销售人员的奖金设计


文:唐杰凤

图:程云

审核:程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