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商学院成功举办校外专家专题讲座:企业薪酬方案设计与落地设施

日期:2022-11-16 14:57资料来源: 点击数:

2022年11月11日下午,校外专家专题讲座《企业薪酬方案设计与落地设施》在C5公共教学楼544室顺利举行。商学院副教授程云老师邀请深圳求实人力资本咨询有限公司郝伟臣老师,为商学院2020级国际商务专业人力班的同学们带来关于企业薪酬方案设计的专题分享与交流。

郝伟臣老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是深圳求实人力资本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 曾担任华为公司海外地区部HRBP、海外代表处人力资源部部长,跨境通总裁助理、国际贸易公司人资总监等职,曾为多家企业设计薪酬体系,在薪酬管理领域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

郝伟臣老师首先介绍了薪酬管理的基本理念。薪酬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工作。薪酬到底是成本还是投资?作为HR应从谁的视角来思考薪酬问题?薪酬方案设计中各利益主体的诉求,如何平衡各利益主体?不同的理念、视角与立场输出的方案将会不同,最终企业的经营结果也会不同。

接着郝老师深入阐述了企业价值分配中的三次分配(市场分配、组织分配、个体分配)及各自的理念与实操方法。企业要赢得市场,持续发展,需要通过有效的市场分配牵引组织获取外部市场机会,获取利润;通过组织内的部门分配来强化组织核心竞争力,做好人力投资;再对各部门内的个体进行高效的分配,持续激活组织与个人。

最后,郝老师就企业薪酬设计中的关键问题,薪酬策略选择、调薪比例的设计、薪酬层级与工资级差的设定、调薪幅度的设计等,结合现实案例进行了深入解读。

讲座中,郝老师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介绍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员的成长路径、工作要领。鼓励同学们抓住大好契机,勤奋学习。每一次获得Offer、进入新组织,都是一次新的“估值”,可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增加自身价值,以在职业发展的各阶段从一个高峰迈向下一个高峰。

讲座中郝老师将自身实践及融入相关很多理论与实际情况,生动有趣。同学们非常专注地聆听,并与老师积极互动,加深了对企业薪酬方案设计与落地中理念与方法的理解,同时也了解到人力资源管理行业的相关前沿信息,收获颇丰。


图:郝伟臣老师分享


文字:唐杰凤

图片:程云

审核:程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