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回望中德关系五十年

日期:2022-10-09 08:54资料来源: 点击数:

20221011日,德国和中国将庆祝建交50周年。在此背景下,回望过去50年,中国与德国双边关系的建立是基于世界和平秩序下共同的战略利益和经济利益、国际合作以及自由的全球贸易市场环境。

2017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去年,德国8%的出口流向了中国市场。作为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和欧洲的重要枢纽,德国正在参与复兴新丝绸之路(“丝绸之路”这个名称源自德国地质学家和地理学家费迪南·冯·李希霍芬)。

中德经济关系可以追溯到德意志帝国时期。巴斯夫、AEG和西门子等一些德国公司已经在中国市场活跃了100多年。西门子于1872年向中国出口电报机,并提供了蒸汽机和建设了中国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大众汽车前首席执行官费迪南德·皮耶希(Ferdinand Piëch)曾说:“我们要让中国人离开自行车”,这也标志着19世纪90年代初德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获得商业成功的开始。

1972年以来,中国与德国科教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扩大,至今已涵盖工业4.0时代、电池技术和气候研究等重要的未来主题。

早在1975年,第一批由十名中国学生组成的队伍曾来到德国海德堡大学。目前中国在德留学生约有45000名,是德国最大的外国学生群体。如今,中国研发部门约三分之一的管理职位由在德国接受过科学培训的人员担任。

无论是在政治、商业还是研究领域,定期交流和个人交流一直是维系双边关系的中流砥柱,尤其是在更加困难的时期。这一交流传统有望很快通过减少旅行限制得到更好的发展。




德语原文来源于:RSBK newsletter KW39-40

翻译:Holger Haldenwang、刘莹

审核:卢丽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