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讲座纪要| 商务谈判实用方法论及敏捷思维下的企业项目管理

日期:2021-06-02 15:34资料来源: 点击数:

2021年6月1日,商学院在C-5教学楼102阶梯教室举办了名为“化干戈为玉帛,从对立到共赢——商务谈判实用方法论”以及“ 敏捷思维下的企业项目管理“两场讲座,以增强学生的实践经验。

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为业界大咖杨甜甜女士与金鑫先生,商学院助理教授丁卓琪组织并主持了此次活动。第一场讲座是由杨甜甜女士结合自身实战经验带来的《化干戈为玉帛,从对立到共赢——商务谈判实用方法论》课程。首先,杨老师先提出了几个问题:什么是商务谈判?为什么要做商务谈判?谈判的终局是什么?然后邀请同学分享自身的相关经历,接着举了5个经典的商务谈判案例,从谈判的同理心、时间战术的运用、谈判中的心理学、谈判中反败为胜的技巧等纬度,引出了本次课程的具体内容。

课堂上,杨老师快速分享了商务谈判的概述(原则、要素、目标),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商务谈判是一种投资,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人际交往和商业活动的准则:共赢。

接着重点讲述了商务谈判的进程和实战技巧:前期准备(获取足够的有效信息、做好充分的预判和方案准备)、商务谈判的过程(前期主导节奏、中期知己知彼、后期终场绝杀),再次强调了商务谈判的终局是共赢。

图为杨甜甜女士正在进行分享

讲座的最后,杨女士结合前面分享的案例,总结了商务谈判中的实用心理学、商务谈判中的表达能力提升技巧、商务谈判中的时间战、商务谈判中的对手分析及应对策略、商务谈判中的让步技巧等,不仅为同学们分享以上理论在实战中的运用,更为同学们总结了商务谈判的一整套思维方式和落地应用的方法论体系。

本次分享会中,同学们都很感兴趣,认真听讲并参与其中,杨老师表示希望后续有更多的机会可以跟同学们分享更多商务活动中的实战经验,为同学们日后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一定的帮助和启发。

图为金鑫老师正在进行分享

第二场讲座是有敏捷教练金鑫老师带来的《敏捷思维下的企业项目管理》,为了让偏项目管理理论的讲座更加生动、方便同学们理解,课程开始前金老师就精心准备了课程中的互动游戏、敏捷扑克、看板卡片等实用道具。在整个课程中,金老师主持了3场互动游戏,先后十几位同学参与其中,在游戏中体会敏捷思维的概念、精神和价值。

图为同学们正积极参与互动环节

接着金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传统项目管理中的问题,引出了敏捷思维的基本原则,以及Scrum的特征、框架及团队,接着深入浅出的分享了敏捷思维的实施要素:User Stories、估算、与Kanban等。

随后,金老师回顾了课程的重要内容,拓展延伸了基于敏捷思维的职场观:在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与其要一次性规划太长远的计划,不如先码上资源和时间先做对自己或团队更有价值的事情,做好时间管理、任务管理;提升客观的自我认知,客观评估,避免过度承诺等。

在Q&A环节,来自同学们基于自身专业的积极发问,为此次课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最后,丁卓琪老师代表商学院向两位嘉宾赠送礼物以示感谢!

左一“丁卓琪助理教授 左二:杨甜甜老师 左三:金鑫老师

图文:丁卓琪

编辑:梁敏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