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际商务》专业 | 师资专访第五篇 - 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

日期:2020-05-06 10:52资料来源: 点击数:

陈倩

Prof. Chen Qian


人物简介:

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副教授,高级认证预测师(ACPF),获得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称号。曾任教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有丰富的研究生和MBA项目教学经验,在统计模型、数据分析和动态信息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研究和教学经验,多篇学术论文发表于领域内SCI及SSCI国际知名期刊。

同时,陈倩博士是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成员,是萨金特量化经济金融研究所成员,北京大学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中心成员,悉尼大学时间序列及预测研究组的成员。

1、我们了解到您本科是在武汉大学学习数学专业,硕士是在香港学习经济学,后面博士在悉尼大学进修,您认为内地、香港和海外高校又怎样的异同呢?

答:非常好的问题,武汉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悉尼大学可谓是内地传统高校、国际新兴高校和海外顶尖高校的代表,在这三所高校学习,我不仅获得了宝贵的专业知识,也体验了中西方文化、传统和前沿教育理念碰撞出的火花。

武汉大学有着内地传统高校的特点,专业课程设置以扎实的基本功为目标,注重理论和文化传承。我于2005年入读香港科大,这所学校当时成立仅8年,是一所非常年轻而有活力的新兴高校,有着创新的教育理念和专业设置。悉尼大学作为澳大利亚的第一所高校,历史悠久,与国内高校不同的是强调校企合作,通过丰富的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企业实习的机会。

这三所高校其实拥有非常重要的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高标准的教学质量,以国际化的优秀师资作为教学质量的支撑,以学生作为学校品牌的基础。

2、在2020年我们将新增专业“国际商务”,在此专业中涉及到统计学的学习,您能介绍一下这门课程吗?对于商科的学生,学习统计学有哪些主要的帮助呢?

答:随着技术进步和商业理念的发展,现代商业决策中需要处理大量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分析,提取有助于决策的信息,这种用数据、信息技术、统计分析、量化方法及数学或计算模型,提高管理人员对商业运营的洞见,以做出更好的基于事实的决策的方法就叫做商业分析。而统计学是商业分析的基础。在商务统计这门课中,大家将学习数据类型、展示、汇总,在商业运营中大量使用的基础统计检验、要素分析以及基础的商业预测技巧。这门课将为商科的同学在高年级专业课学习、毕业论文乃至研究生进修中所需要的量化分析方法打下基础。

3、金融风险预测和管理,经济金融量化分析是您的研究方向之一,而我们在2020年新增“国际商务”专业中也开设国际金融的专业选修课程,您认为对国际金融专业感兴趣的学生需要做怎样的准备,此专业就业形式如何?

答:2018-2019年的中美贸易争端以及2020年伊始由于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蔓延,全球金融市场紧密联动;而12年前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危机却在此后的4年里为中国乃至东南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机遇。理解国际金融市场之间的联系,发掘全球资本市场的机会,更好的控制金融风险随着全球化国际金融,在全球化和金融科技高速发展的框架下更好的管控风险,正是我们国际商务的国际金融选修课程为学生们带来的全新视角。对国际金融专业感兴趣的同学,平时要多关注金融时事新闻,市场动态,在一二年级需要特别注重高数、专业基础课及核心课程的学习。

2019年《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有129家中国企业上榜,首次超过美国(121家),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的脚步更加坚定,挑战和机遇并存。而金融业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包容的行业,国际金融方向的毕业生的就业选择非常广泛,可以在管理咨询公司、国际贸易公司、企业投资及金融部门、证券、基金、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等就业。

4、您认为传统的商学院的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和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的培养模式有什么不同呢?

答:国内传统高校早在20世纪初期就陆续设置了经济学专业,例如北京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而国内商学院是在改革开放后逐步从原有的经济学院剥离出来。世界上最古老的商学院是1819年成立的巴黎高等商学院,而现代商学院的概念在美国发扬光大。

。美国传统商学院注重理论和商业模式的研究,中国传统高校的商学院借鉴了美国传统商学院的理念,即使是本科项目,理论的研究也占有很大比重。

深圳技术大学是一所新兴高校,我们商学院也是一个新兴的商学院,教育理念和专业课程极具创新力,前所未有地注重实战技能,致力于开发大量的优质校企合作资源,与区域产业结合紧密。这一点与欧洲顶尖商学院如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FSFM),雷根斯堡应用技术大学商学院,伦敦大学,瑞士皇家经济技术学院,等一致。

5、您对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的2020届学生有什么期望呢?

答:稳扎稳打学好基本功,开放思想兼收并蓄,培养国际化创新视野,投身“四个全面”的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