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实践 > 实践教学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走近工业&艺术展览

日期:2021-11-16 10:42资料来源: 点击数:

2021年10月30日,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2019级工业设计(设计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在程云副教授的带领下来到深圳市工业展览馆、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参观学习。同学们带着问题,了解各企业在产品创新、知识产权优势构建及品牌树立上的实践,积极探索未知领域,感受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的碰撞。

图一:在深圳工业展览馆门口合影。后排左二为程云副教授

图二:在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门口合影。后排右二为程云副教授

作为参观的第一站,深圳最科幻的地方:深圳市工业展览馆。这栋1985年建成的展馆设有9层展厅。其中4-9层是充满科幻感的圆柱形旋转楼梯,在霓虹灯的装饰下,颇有电影《银翼杀手》里光怪陆离的赛博朋克感。作为全国首个获得“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深圳将工业设计发展过程中的优秀成果放在此处展示,这里也是宣传推广深圳产业经济成就的专业机构。

图三:参观深圳工业展览馆

图四:参观深圳工业展览馆

在四楼,讲解员赵建飞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机器人产业创新成果展。赵老师向同学们逐一介绍了展厅内的机器人产业成果。大疆、大族激光、优必选等等企业,他们的产品更新迭代快,是全国乃至全球的科技风向标,发展到现在部分产品、核心零部件已经能与海外知名品牌抗衡。事实上,展馆内的一件件产品正是深圳工业与科技的缩影,记录了深圳几十年来的高速发展和非凡成就。深圳市工业领域各行各业在自身产品研发方面的进步让同学们印象深刻,感慨万分。

图五:参观深圳工业展览馆

下午同学们来到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该馆采取“两馆一体”的模式运营管理,是由“解构主义先锋”奥地利蓝天组(Coop Himmelblau)设计。建筑将当代艺术博物馆和城市规划馆两个独立的机能组织统一在同一个建筑表皮之下,并共用部分公共服务空间。同学们先后参观了该馆的“广东改革开放40年展”“知者创物——第二届全国工业美术作品展”“深圳城市规划展”以及“万众艺心——流行文化创意品”。

图六:参观广东改革开放40年展览

入馆看到的第一句话就是“大潮起珠江”。这一座城市,高度浓缩了一个时代的精华。在这里能听风听雨听虫鸣听蛙叫,甚至听见深圳大地的脉动。在这里,也能看到过去四十多年,深圳这所城市的发展历程,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到拥有2000万人的现代化国际都市。深圳如奇迹般崛起于中国南方,绽放出自己的夺目光彩。

图七:参观广东改革开放40年展览

图八:参观广东改革开放40年展览

工业美术是“根部的文艺”、“接地气的艺术”。展馆一层的“知者创物——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展”,分为“才‘雕’秀出、千‘漆’百趣、细‘织’入微、绚‘璃’多彩、尽善‘金’美、赏心乐‘饰’”6个部分,展出全国征集遴选的270件(组)作品,涉及织绣、雕刻、漆器、玻璃工艺、金属工艺等,全面呈现了当前中国工艺美术创作的高水平作品,展现了“匠心匠理”。生活本身就是最美妙的故事,工艺作品更是绚丽多姿,同学们在观展中收获颇多。

图九:参观工艺美术展

未来与创想在这座城市里继续生长,我们对于设计、创新的反思、追问与远眺也将永不停止。

参观心得摘录:

傅奕萧: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参观中最令我震撼的,就是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其实对于创新与创业,改革开放才是最有发言权的。“大潮起珠江”,1978年的一个圈,使得广东成为了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正在这里,中国的创新创业大潮才正式掀起波澜。创办经济特区,保持经济发展的活力,地皮拍卖、股票买卖,这一幕幕历史性的瞬间诠释了到底什么是“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改革是深圳的根,创新是深圳的魂,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但这种势头旺盛的创新之风并没有让中国制造变成三流的东西,反而成为了世界一流的制造水准,就算已经过了40余年,改革开放对于新时代创新理念的启发也还是非常大,无论是对质量的保障还是对信誉的保证,都应该成为创新创业的重要部分。

聂靖龙:工业展和城市规划馆展览令我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深有感触。展区琳琅满目的机器人、芯片等高端工业产品象征着我国雨后春笋般发展的各大高新企业,实则更是各大企业和研究者呕心沥血的知识结晶。何以守护这些高新技术不被盗窃和冒用?唯有通过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来保护智力成果。在科学技术愈加发达的未来,各类工业产品势必遍地开花,无论是从商标注册维护、专利申请、著作权的使用到反不正当竞争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必将被普及推广到每一个人身边,以此来契合我们科技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图十:参观深圳城市规划展

孙翌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及“设计之都”,深圳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鼓励创新、保护创新的城市,有关创新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体系建设也相当完善。作为深圳的学生,我们也应该不懈创新;作为设计师,我们也应跟上脚下“设计之都”的步伐,做出更多创新的好设计。

在一楼,我们参观了工艺美术作品的展示,体会到编制、刺绣、金属、珠宝、陶瓷、玻璃等创作媒介的非凡表现力。在阅读作品介绍的过程中,我与艺术家精神交流,感受到艺术家们对生活、对社会、对世界的复杂而不乏深度的种种思考,视觉上和精神上都获得了美的享受和愉悦的体验。

周凌宇:在参观工业美术展时,我第一次发现在我们生活中习以为常的材料,在艺术家手中可以变得多姿多彩。艺术家不断探索材料新表现形式的可能性,这也是一种创新。以展厅内的玻璃为例,有纯透白的,有将颜料注入玻璃当中,任其纹理自由扩散的,还有用不同颜色的玻璃进行不同程度的打磨,经过拼接显示出自然生活的画面。我之前没有想到普普通通的玻璃在艺术家中会变得如此灵活多变。每一件作品的玻璃都是不同的,即便是相同的主题。

未来自己将要成为一名设计师,我认为原创是最基本的。无论最终呈现效果的好坏,设计师不可抄袭。就像在艺术展中的每一件作品。即使主题相同,即使作品有高有低,但是都是原创的。在接下来所做的设计中,在设计之前,应该先看看相同主题的东西别人已经做过什么,找到不同的地方,最终完成自己的设计。

文:张嘉琪

图:刘钰莹

校对:程云

编辑:梁敏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