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实践 > 实践教学

企业课堂| 商学院携手比亚迪成功举办成本管理企业课堂

日期:2021-10-13 11:47资料来源: 点击数:

9月28日下午,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携手比亚迪在著名的六角楼成功举办企业课堂,为2020级国际商务的学生开展《成本会计》课程的课外实践教育。

《成本会计》是2020级国际商务学生在本学期学习的专业课之一。成本会计所涉及的核心概念和技术,例如变动成本、固定成本、本量利分析等是企业管理活动,如商业计划等所不可或缺的。刚刚在巴哈大赛中获奖的深圳技术大学飓风车队的商业计划书就应用了本量利分析技术。然而对于企业真实的经营生产过程缺乏了解也使得同学们在课堂上面对一些抽象的概念难以展开推理和掌握。为增加同学们对于成本管理活动的感性认识,促进学习的热情以及降低课堂学习的难度,授课教师李杰教授特地联系比亚迪,在9月28日下午联合举办企业课堂,带领2020级国际商务的学生实地到比亚迪著名的六角楼展厅参观、焊装工厂观摩和参加成本管理工作坊。

在六角楼展厅,同学们实地了解了比亚迪最新的刀片电池技术、DM-i双模动力、纯电大巴以及云巴云轨交通工程,并现场体会了厂区内的云巴交通并试坐了最新款的深海蓝“汉“轿车。

图为同学们参观六角楼展厅

图为同学们参观六角楼展厅

在焊装工厂参观的时候,同学们需要佩戴安全帽、蓝牙耳机,跟随讲解引导员在厂区内沿着参观黄线观看白车身及车门和其他部件的焊接过程和工艺。生产车间里布满了各种机器人手臂和部件,没有空调,焊接火花时不时飞起,飘荡着淡淡的焦糊味,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最真实的整车制造的生产场景。

图为焊装工厂参观

图为焊装工厂参观

在成本管理工作坊,比亚迪负责成本会计的专家艾老师围绕整车制造,为同学们讲解了产品成本如何确定、成本分类,不同工厂包含哪些不同的材料和辅料,不同的主料和辅料如何区分,人工成本的构成等等内容,还就降低成本的方法和思路做了分析,还例举了一些非常真实且有趣的避免浪费的实例,如增加工作台以避免工人弯腰既浪费时间又浪费体力,真切的体现了比亚迪既讲求科学效率又人性化的企业文化。

图为成本管理工作坊

图为成本管理工作坊

在整个企业课堂的过程中,同学们从各个角度同比亚迪的工作人员展开互动,包括在焊接现场问答“焊点的数量和成本的关系“,触摸试坐比亚迪“汉”旗舰车型,搭乘云巴内部公交系统,被“承载着上千份专利的专利墙”和“比亚迪技术为王的企业文化深深震撼”,期待云巴这一“如果这款“重庆方案”真的能推广到全国”和深技大校园,还有同学在六角楼展厅吧品尝了甜品立刻就对比亚迪的食堂产生了憧憬,如此等等。除了对于生产制造和成本管理增加了感性认识和增加了兴趣外,还从多维度对比亚迪这家在深圳坪山成长起来的世界级本土企业进行了了解。

学生反馈:

姚佳彤:本次参观最令我难忘的是比亚迪公司自主研发的“云巴”电车系统。这一系统可以建造在城市绿化带之上,既不影响城市正常的绿化景观,又有效利用了城市空间,在自然环境中融入现代科技,可谓是锦上添花。当我看到比亚迪云巴已经在重庆璧山区投入使用时,我心中荡起无数波澜,如果这款“重庆方案”真的能推广到全国,那我们的生活就会便利更多,“最后一公里”问题也将得到有效缓解。比亚迪“技术为王”的企业文化深深震撼了我,让我切实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唐杰凤:很感谢能有这个机会来参观比亚迪公司,让我们在课外也能学到很多知识。此次参观,焊装工厂让我更直观地了解到了汽车是如何生产与组装的,展览大厅让我深刻地了解到了比亚迪公司的企业文化与辉煌成就,培训课堂更是与我们的专业知识多有关联,让人收益颇丰。

刘小华:比亚迪财务人员就成本与管理会计的专业课知识,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课,并以比亚迪自身为事例,补充了课堂以外的知识:比亚迪固定资产的划分问题、制造型企业的成本具体内容,还有许多有趣的内容:如生产过程中的工人弯腰浪费、边角料浪费、过分加工浪费、等待浪费等。这些知识都是需要从实践中得来的。

唐瑶珊:9月28日,在李杰教授的带领下,我们商学院的学生有幸观摩了比亚迪白车身焊接车间。进入车间之前,我们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佩戴好了安全帽以及耳机,随后进入车间。这是我第一次亲眼观看车身的焊接,有迸发的火花、专业的车间人员还有先进的焊接设备,这些都带给我很多震撼。这次观摩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使得在学校的我们真切地走进了成本这一概念,我对成本会计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刘伊伦:实地参访比亚迪让我感受到了这个企业的“实在”和抱负。承载着上千份专利的专利墙最令人震撼,展示了比亚迪对科研创新的重视,真正做到了“技术为王创新为本”。对云轨的构思和新能源的创想,让我感受到了比亚迪对未来的把握和企业的长远发展规划。最后,这次参访还要感谢比亚迪哥哥姐姐们的热情接待。

钟研河:比亚迪,如今中国电动汽车的领头羊,从电池到新能源汽车,再到轨道交通,每一次转型都抓住了时代的机遇,产业业务不断拓展,员工数量持续增加,会计人才,对于比亚迪而言愈发重要,在本次企业参观中,我有幸与两位在职工作的比亚迪企业会计师进行交流,了解到会计工作对于企业的季度销售总结、产品生产线调整、未来销售规划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艾老师的两堂课,艾老师用比亚迪企业生产实例,为同学们解析了每一项会计项目的概念,课程虽短,收获颇丰,阐明了会计这门课程的重要性,激发了我对会计课程的学习热情,并且使我意识到我作为商学院学子,在深圳这一片充满商机与活力的沃土上,毕业后工作就业前景广袤,明确了专业学习的方向。


图文:李杰教授

编辑:梁敏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