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实践 > 实践教学

讲座纪要 | TRIZ创新方法系列讲座

日期:2021-06-04 11:33资料来源: 点击数:

TRIZ(创新问题解决理论)是当前国际上非常有影响力的创新方法,GE、华为、三星、波音、英特尔、惠普等世界级知名企业均将该方法论作为研发人员的核心技能之一,在企业内部广泛推广。这一方法论的应用有效提升了这些企业在产品和解决方案创新上的领先优势。

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商学院邀请到业界资深创新专家刘学伟老师开展了TRIZ系列讲座。刘学伟老师是法思诺创新学院(Fasinno Innovation Academy)资深讲师、国际TRIZ认证四级专家,曾任职华为公司多领域的业务主管、质量管理和创新专家,有着极为丰富的TRIZ理论授课和世界级企业创新项目实践经验。讲座主要面向工业设计(设计经济学)专业2019级学生,通过课堂理论讲授、案例讲解、演练和点评,课后复习与练习等,帮助学生有效掌握TRIZ相关理论与方法,具备这一行业通用、领先的实用创新技能,让学生有能力在后续的就业中崭露头角。

讲座分五次进行(4月15日、4月22日、4月29日、5月14日、5月27日),每次半天,由商学院程云副教授主持。内容上涵盖国际TRIZ一级认证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企业为什么青睐TRIZ、TRIZ的基本理论框架和核心理念、最终理想解与理想性、多屏幕法、资源分析、功能建模以及IWB创新软件的使用、矛盾理论、40发明原理/四大分离原则、工程系统进化趋势等。讲座中结合大量现实案例介绍了TRIZ的基本方法和一些领先企业的创新实践。

课后同学们分成六个主题小组,自选项目进行实战演练,强化所学,提升创新能力。所选演练项目包括:无线蓝牙耳机办公娱乐沉浸式体验改进、遮阳伞增效省力及伞面自动调节、电梯人性化提升方案、小型一体式电煮锅清洗时进水问题解决、左右利手通适用剪刀设计、雨伞升级处理等。同学们在刘老师的指导下,课余时间分五个阶段,逐步进行了获取创意,寻找解决方案的实战练习。第一步,问题描述及定义产品最终理想解;第二步,九宫格分析与创意发想;第三步,资源分析;第四步,运用IWB创新管理软件(试用版)进行功能建模并产生创意;第五步:矛盾的识别、定义与解决。

同学们首次接触TRIZ,并首次应用TRIZ方法论进行问题解决与创新实践。他们兴致盎然,在收获了TRIZ相关理念、方法和工具的同时,也在自己的设计项目上也获得了多个创意。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以致用,把TRIZ相关的理论和技能运用于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增强个人竞争力。

图一: 刘老师介绍TRIZ知识库的价值

图二:刘老师解读功能模型构建方法

图三:小组讨论中

图文:程云

编辑:梁敏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