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国际课程回顾

日期:2019-05-03 11:20资料来源: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点击数:

2019年4月15至26日,工程经济学之“供应链与运营管理”(Supply Chain and Operation Management)为期两周的国际课程圆满举办,深圳技术大学(以下简称“深技大”)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此次邀请了托马斯·利比特鲁斯(Thomas Liebetruth)教授来我校讲授“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全英文课程。来自中德智能制造、大数据与互联网、城市交通与物流、新材料与新能源、环境工程与生命科学、创意设计6大学院共26名本科学生参与,现场座无虚席,师生热情饱满,课堂气氛活跃,小伙伴们表现出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Volumes/Untitled/DCIM/100MSDCF/DSC02038.JPG

师生合照

托马斯·利比特鲁斯现任职于德国东巴伐利亚应用技术大学(雷根斯堡)并担任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毕业于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有逾10年在多家咨询公司担任咨询顾问的行业经验,曾在瑞士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担任合伙人。本次课程,Thomas教授以自身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战经验,通过真实的商业案例和实用的专业内容将大家带领进供应链和运营管理的世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印象深刻、富有挑战性的课程体验。

海尔冰箱、美的空调、苹果手机、联想电脑、福特汽车、各类时尚快消用品,市场上每个产品的背后都离不开各个企业供应链体系的高效整合和管理,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从供应商到制造商,再到分销商和消费者,每个环节都可能在不同的国家展开,各个环节的衔接度决定了企业能否以最低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利益并提高工作及生产效率,因此供应链已俨然成为维持一个企业赖以生存的生命线,也是其是否具有竞争力的风向标。纵观国际市场,Zara、Dell、Amazon、Walmart等企业凭借其快速灵活的全球化供应链体系,实时应对全球不同市场的多变需求,迅速占据市场份额,而在国内,大量电商企业和高新科技公司的崛起也让供应链模式及技术创新蓬勃发展。

课程伊始,托马斯·利比特鲁斯教授生动地举例大型超市商品的采购流程、福特汽车厂商零配件整合组装过程及第三方物流服务,并以此为切入点引出供应链管理和物流之间的联系和区别,随即利用教学视频引导学生如何分析福特公司汽车零配件供应链体系,同时详细解释了供应链和物流的核心定义。

供应链管理是用于有效地集成供应商(原材料或零配件供应商)、制造商(加工厂或装配)、分销商(代理商或批发商)、零售商(超市、专卖店、便利店和杂货店)的一系列方法,以便在正确的数量、地点和时间生产和分发商品,从而在满足客户服务水平的同时最小化系统范围内的成本。它融合了从供应商到终端客户整个供应管道的产品、信息和财务的管理流程。根据国际供应链理事会(Supply Chain Council)的定义,一条完整的供应链管理包括Plan(计划:战略、需求和供应预测)、Source(采购:原材料、零配件)、Make(制造:精益管理、生产计划和执行、价值流映射)和Logistics(物流:库存、订单管理、运输)4大环节,以及指导这些业务所需的信息系统的所有方面。

供应链环节(来源:网络)

物流管理只是供应链管理的一部分,它计划、实施和控制货物、服务和相关信息在原产地和消费地之间的高效、有效的正向和反向流动和存储,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包括运输、配送、海关、仓储等。通过有效地设计和管理物流系统,从而达到以最低的总成本控制原材料、在制品和成品库存的流动和所在位置的目的。

所以相对来讲,供应链管理更偏向系统化统筹和执行,强调一条链上的整合效率和成本优势,把供应商、制造商、配送中心、仓库和渠道商有效地组织起来进行预测、原材料采购、产品制造、转运、销售至客户的管理方法,目标就是在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前提下,用一种集成化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对整个供应链各环节进行精简优化,在保证业务增长的同时降低各运营成本,同时确保各环节无缝衔接、高效运转。

Supply%20Chain&Operation%20Pics/DSC02052.JPG

托马斯·利比特鲁斯进行授课

全英文授课的环境中,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供应链和运营管理的经典理论和实践,与学生分享了许多物流和供应链的现实案例,比如至今仍被世界多家汽车厂商借鉴采用的Toyota精益生产-六西格玛(Lean Six Sigma)。由浅入深,通过丰富的素材让同学们透析商业背后的运营原理及制定决策过程所需的数据分析,帮助学生全方位理解供应链的基本概念,了解不同行业供应链管理之道。此外,还通过开放性问题启发学生联系身边实际,活学活用,对所学概念形成更深刻的认识理解。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f9e4f06fcb22a2e57ca483bac475aaa9/Message/MessageTemp/f9e4f06fcb22a2e57ca483bac475aaa9/Image/9541556970123_.pic_hd.jpg

同学们聚精会神听课

通过两周课程,同学们掌握了供应链用于生产计划、库存与供应管理的方法和工具(线性优化、ABC/xyz分析、批量优化等),库存管理模型,SCOR模型,优化供应链管理方法,供应商整合,供应计划(MRP:物料需求计划),企业价值链分析方法,优化配送的建模,分销关税计算以及如何制定利润最大化的生产计划等,切实领悟到企业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和运营管理的重要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