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行业认知专题调研活动——走访嘉瑞集团

日期:2021-10-28 09:50资料来源: 点击数:

2021年10月16日,深圳技术大学商学院携手战略合作伙伴嘉瑞(Kashui)集团在嘉瑞科技园成功举办为期一天的企业课堂,为2019级工业设计(设计经济)学生开展行业认知的实践调研。同学们带着问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行业环境,与行业大咖进行了两场深入的面对面思想碰撞。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企业介绍

嘉瑞集团于1980年在香港成立,是镁、铝、锌合金压铸及塑胶注塑成型行业的龙头企业。嘉瑞集团以追求卓越、创造价值、团结互信、和谐发展、绿色生产、为社会做贡献为宗旨,坚持客户第一,以人为本,创新技术,不断改进的原则力于进一步提高服务和生产率,同时通过采用工业4.0和数据分析来提高质量和成本效益,以便为客户创造最佳价值,并努力成为客户的最佳生产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企业。

嘉瑞产业文化中心长廊

作为本次参观的第一站,嘉瑞源远流长的发展历史着实给大家上了一堂难以忘怀的课。从小作坊到大团队、企业学院的设立、材料的自主研发······随着时代发展,企业团队规模也在不断壮大,大家携手一步一个脚印,造就了今天的嘉瑞。人力资源部兼企业学院总经理余慧姗告诉我们,随着参观的不断深入,展厅光线由暗到亮的过程,正是嘉瑞集团不断走向光辉灿烂未来的路程的真实写照。

轻合金创新中心

来到国家智能铸造产业轻合金创新中心,孟庆文总经理带领同学们通过观看3D打印技术的资料片段初步了解了国内技术的发展和趋势,然后向大家一一介绍了展厅中陈列品的制作过程、相关技术。由于目前该技术生产速度快,大大降低了人力物力成本,因此许多客户乐于选择此技术进行产品制作。展览区的成品各式各样,佛龛、沙盘、手办……一件件产品让同学们看花了眼。

锌合金中心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3D打印技术

产学研交流会

在交流会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拓展中心朱杰总经理、徐涛经理和两位高级工程师。孟总向大家讲解了3D打印的相关技术,徐经理向大家介绍了嘉瑞集团自主研发的制造材料? ——HTCM-1镁合金以及所使用到的技术。为了满足市场对镁合金不同特性的需求,嘉瑞成功开发镁合金,增加了不同的稀土元素,旨在为汽车、电子、照明、通信等领域提供最佳解决方案。此外,挤压铸造成型技术、铸锻双控成型技术、高真空压铸技术等也是嘉瑞企业在提供轻量化结构件方面采用的先进技术。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根据讲座的相关内容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现场互动

人才发展交流会

在此环节,企业学院余总向同学们介绍了嘉瑞企业在几十年的经营历程中总结出的独特的管理模式。嘉瑞模式以TQM管理模式为核心,体现了全面性、全员性、预防性、服务性和科学性。嘉瑞企业非常重视人才发展,这也是该企业能从小公司一步步发展到今天的大企业的重要原因之一。

图为嘉瑞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兼企业学院总经理在做分享

同学感言

韩锦童:参观嘉瑞公司对于设计经济学来说是有多层且深刻的意义。身为工业设计师必须要了解相关的工艺和材质,最终的设计是必须要走进工厂的,而对于材质来说有各自的特性与加工特点。而基于加工与材质工艺之上,还有如何实现商业效益的最大化,在美观与成本之间权衡的艺术。除此之外,本次嘉瑞之行不但了解了铝材,镁材工艺,还学习到了许多科学化管理在企业实施的具体情况。设计经济学未来的优势一定是懂设计基础上的,管理和营销。

李佳馨:今日我们去参观嘉瑞集团,集团主要经营3d打印,材料开发和表面处理等方面。觉得十分荣幸深入了解一家主要以技术为导向的企业,十分实事求是,并且对于行业发展趋向,国家相关政策等内容的了解是十分透彻的。这是我第一次以一种较为成熟的眼光去解读国家较为领先企业的各个产品,也让我深刻地理解了国家制造业的伟大之处。让我们工业设计专业的同学体会到,产品的设计不仅仅要好看,还要能用、好用、耐用,我们的设计可以积极的去尝试新材料,新工艺。

何欣洋:这是我们第一次这么深入地参观港资制造业企业,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实践机会。嘉瑞集团实力雄厚,创新能力强;在参观的过程中,斥菌塑料材质的水杯以及用镁碳纤超强复合板材做的轻量化行李箱都非常吸引我。研讨会上,我对嘉瑞集团在3d打印、材料开发、成型技术以及表面处理工艺方面的前沿技术突破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更深刻地认识到对于工业设计师来说,除了要考虑产品的美学及功能外,还不能忽视其在具体制造上的可实现性。我们平时多多接触材料和工艺方面的知识还是很必要滴~

图:2021级王欣妍

文:2020级姚佳彤

审核:丁卓琪

视频:丁卓琪

编辑:梁敏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