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商学院院长作为教师代表在深圳技术大学2020年开学典礼上发言

日期:2020-09-28 11:39资料来源: 点击数:

927日晚,深圳技术大学2020年开学典礼在临时运动场举行。深圳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基宏,校长阮双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岩鸿,副主任徐刚,各学院院长、各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教师代表等出席典礼,全体2020级新生参加典礼。

 

我院院长霍尔格·哈顿旺教授(Prof. Holger Haldenwang)应邀作为全校教师代表在会上发言,跟大家回顾了过去几个月疫情给德国带来的影响,强调了深圳技术大学的办学特色,表达了对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期待。

 

亲爱的同学们,同事们,             

大家好!

首先,很高兴我们能如期在这个美丽的校园相遇。今天,我要向所有的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来到深圳技术大学!你们的到来让校园充满生机和活力。

912号抵达广州后,我在酒店被集中隔离了14天,但一想到今天要来致开学辞,我内心充满期待。

2020年是个非同寻常、充满挑战的一年。这场新冠疫情向我们所有人提出了一项历史性挑战。德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限制措施。一些大学、中学和幼儿园都改成线上教学,还有出门要戴口罩,时不时地封锁,社交活动大幅度的减少和居家办公,许多重大活动被取消,边境口岸有时也关闭。

过去六个月里,我们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全新的生活环境。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们都勇敢面对这些挑战,并尽全力应对各种不确定因素,采取行动积极应对这种局势。

我坚信,作为这所优秀大学的一员,我们都已竭尽全力,我们果断、清晰地做出各种决定,团队也齐心协力应对各种困难。即使危机还未结束,但我相信我们会继续以最好的状态协调、计划和开展这一学期的工作。

在这里,请允许我再次强调一下深圳技术大学的闪光点:由德国启发的应用技术型高校模式。我来自德国雷根斯堡市,与深圳相比,雷根斯堡是一个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小城市,位于巴伐利亚州中部,我非常熟悉这种“应用型”教育模式,因为我在德国东巴伐利亚州雷根斯堡应用技术大学度过了将近35年的学术生涯,亲眼见证这种教育模式的实践,并为此感到非常自豪。为什么我会感到自豪呢?看到一代又一代学生从我们大学毕业,迅速找到工作,然后成功地步入职场,我可以说,这种模式在培养下一代商业领袖方面,具有无与伦比的前瞻性、实践性和产业导向性。

亲爱的同学们,请时刻准备好迎接即将到来的机会,作为一所应用技术型大学,我们学校有丰富的海外交流项目和实习机会。

学习期间还会有很多出国交流的机会。到目前为止,疫情停止这一切之前,深圳技术大学的学生已前往德国、瑞士、美国等国家参加过14场夏令营、春令营以及冬令营。此外,还有许多去知名企业实习的机会,深圳技术大学在德国设立的海外办公室,未来也将促进企业与大学的合作。

要知道,未来的工程师和商务人士必须有丰富的企业实战经验。

俗话说,熟能生巧,特别是56个月左右的实习时间,对于以后撰写学士和硕士学位论文非常重要。

请允许我再次强调一下,熟练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学好德语和英语能让你在申请海外交流项目和实习时脱颖而出,从中获取的宝贵经验可以提高你的就业能力,给予你超脱的能力,为成为下一代商业领袖做好准备。

但是你必须知道,在每种新情况下都需要克服各种困难,相信我,不要害怕面对挑战,学会坚强和自信。只要受挫的时候不屈服,成功就一定属于你!

往后你会很自豪地说,我是著名的深圳技术大学首批毕业生之一!特别是一所新型的应用技术型大学!

最后,亲爱的学生们,结束之前,我想强调以下几点想法:我知道上了大学之后比较自由了,父母也不再管着你了,当然会有很多有趣的事,会参加各种聚会或其他重大的活动,相信你也会同意这一点。

但另一方面,我要求你们能认真学习,积极参加大学社团,照顾他人,尊重他人。也请爱护环境,将你的垃圾丢进垃圾桶,把玻璃、金属、塑料、纸和其他东西尽量分类处理。

最后,我想用一句话结束今天的致辞:

“保持乐观并不意味着事情总会有结果,而是要相信,无论结果如何你都能从容应对。”

祝大家身体健康,乐观向上!

谢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