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商学院学生寒假实习见闻 | 走进养老服务中心

日期:2023-03-09 10:00资料来源: 点击数:

Part 1 机构介绍

       深圳市罗湖区鹤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家务服务、生活照料、残助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居家养老服务,提供了国家级医养结合典型经验。鹤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深圳市健康管理协会肿瘤多学科(MDT)防诊治专科联盟成员单位,获得“社会组织等级评估4A”奖“,认知症友好机构”称号等荣誉。


Part 2 实习内容介绍

       两位同学在寒假期间以数据分析实习生的身份参与实习,主要工作内容为数据记录和流程优化。两位实习生实地到关爱病区中跟踪记录护工行为,收集护工服务数据制作成数据样本,通过第一线的观察和数据的分析,对服务中心护工服务流程的优化提出建议。


Part 3 实习感想

21级国际商务2班 江铠其

首先感谢老师提供的宝贵机会,可以在大二寒假积累实习经验。

实习需要扮演两个角色。

一是作为数据收集者对护工的行为数据进行观察和记录,由于病房内大多是失能程度较高的老人,克服观察过程中存在的生理视觉适是第一个挑战。如何有效地与观察对象沟通和调整观察方式是我第二个面对的问题,护工对长时间的观察行为还是会有抵触,虽然观察对象是护工但是还会面对护士,医生,家属等人员,并不是都会接受我们在一旁观察,这需要我们及时调整与观察对象之间的距离和观察方式和处理语言表达,比如在面对家属使用粤语询问时,用粤语会让不会粤语的护工有所不适,但和说粤语为主的看护用粤语沟通获取信息会更加顺畅。

二是作为数据分析者,我们需要掌握基本Excel操作和基础SQL数据库的信息提取和分析功能,对服务流程给出优化建议。开始学习和使用SQL的过程相比起熟悉的Excel还是有所不适应但是随着练习使用次数变多也逐渐熟练。

实地的观察收集数据实践了学术指导甚至是市场营销课程中的数据收集方式和沟通技巧,后期的数据分析中也应用到了统计学课程中学到的概念。尤其是在向护工询问一些未记录的服务数据时,本质其实就是类似于通过访谈获取信息,可以运用到学术指导定量部分和市场营销收集信息的知识和技巧。


21级国际商务2班 黄晶晶

 在寒假这段时间里,我在医院有了一段流程优化与数据记录的实习经历,而这段时间以来的实习经历让我受益匪浅。

       在医院数据记录这段时间,每天记录的数字背后,都是护工们和老人们的可爱的相处与照顾。虽然每天记录的行为是大致相同的,但每天的护工虽然都不一样,且照顾老人们的那种细心和耐心是每个护工都有的。在记录他们生活的日常工作中,偶尔会觉得记录数据有些枯燥无味,但在过程中护工叔叔阿姨们也都教会了我们很多知识,比如老人们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同时我们也在每日记录中不断发现一些数据的新问题,以及学习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在医院收集数据后,我们开始整理数据,也加强了对excel等软件的熟悉程度,并将这些数据反馈出的问题讨论以及报告老师。通过这次的实习经历,让我们锻炼了自己,积累了更多的知识和经验知识!

图1-5. 在深圳市罗湖区鹤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习图片


图/文:江铠其、黄晶晶

审核:杨秋琳

关闭